清朝八旗都有着什么来历?哪一个地位是最高的

  1601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创立了八旗制度。

  最初,只有正黄、正白、正红、正蓝4旗。到1615年,增设了镶黄、镶白、镶红、镶蓝4旗,八旗制度得以完备。后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按照满八旗制度,建立了八旗蒙古、八旗汉军。他们与八旗满洲一起,构成了八旗军的整体。

image.png

  那么,在八旗中,哪个旗的地位最高呢?

  在清朝入关之前,皇帝直接统领两个旗,即正黄旗和镶黄旗。毫无疑问,这两个旗的地位最高。其余6旗由皇帝的子侄率领,地位略低。

  清朝入关后,随着正白旗旗主多尔衮顺治皇帝清算,正白旗也被顺治皇帝纳入统领,于是皇帝亲领的旗就变成了3个,即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它们被统称为“上三旗”。地位最高。其余正红旗、镶红旗、正蓝旗、镶白旗、镶蓝旗被称为“下五旗”,由诸王、贝勒、贝子分领,地位较次。

  很多人认为,在“上三旗”里面,一定是正黄旗地位最高,是不是这样呢?

  其实并不是。在“上三旗”里面地位最高的是镶黄旗。

  这是因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曾经在晚年时,把正黄旗分给阿济格、多尔衮、多铎统领。他自己手里就只保留了镶黄旗。于是在这一阶段,镶黄旗成为八旗之首。

image.png

  后来,虽然皇太极把正黄旗收回来,但正黄旗的地位已经与镶黄旗有一定距离了。顺治时期,清朝对八旗进行正式排序,分别是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镶白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镶黄旗地位最高,镶蓝旗地位最低。

  镶黄旗创建于1615年,旗帜为黄色镶红边。镶黄旗没有设置旗主,由皇帝亲自率领。在八旗中,镶黄旗的人口数量不是最多,到清朝末年,也只有约2.6万兵丁,男女老少总人口13万人。但是,镶黄旗的成员最为尊贵。清朝的9大贵族世家,即瓜尔佳氏、钮祜禄氏、博尔济吉特氏、舒穆禄氏、叶赫那拉氏、辉发那拉氏、乌拉那拉氏、郭络罗氏、伊尔根觉罗氏,以及另外两个重要的外戚部族,即董鄂氏富察氏,他们全都出自于镶黄旗。

  是的,我们所熟悉的许多清朝名人,他们都是镶黄旗人

  比如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里被乾隆皇帝宠得不得了的富察皇后,康熙时期的辅政大臣鳌拜,晚清时期的两江总督尹继善,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签订《中英南京条约》的钦差大臣伊里布,湘军名将塔齐布,清朝中期平定回乱和克服缅甸的名将明瑞,乾隆时期平定金川之乱、回民起事、台湾林爽文事件、廓尔喀事件、苗疆起事的名将福康安,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抗击英法联军的蒙古王爷僧格林沁亲王,他们都是来自于镶黄旗,根正苗红,地位尊贵。

  有时候,本来不是镶黄旗的人,因为出了很尊贵的人物,也被抬进了镶黄旗。

  比如我们熟知的慈禧太后,她父亲叫惠征,本来是镶蓝旗。如前所述,镶蓝旗是八旗之中地位最低的一个旗。当慈禧太后通过垂帘听政的方式掌握大权后,就把娘家抬入镶黄旗,一下子变成八旗中地位最高的一个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