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张飞的妻子夏侯夫人是他从夏侯渊家抢来的?
2019-03-23 10:14:50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建安二十四年,定军山,刘备曹操争夺汉中这场战役已经进入关键时刻。此时,刘备旗下大将黄忠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另一边,曹军的主帅是征西将军夏侯渊张郃许褚都要听候他的调遣。然而,就在夏侯渊率军要与刘备争夺定军山的时候,却遭遇黄忠所部的突袭,夏侯渊战死沙场,汉中局势从而彻底扭转。

  黄忠立了大功,但是他不知道,被他所杀的夏侯渊与他的同僚张飞大有渊源,夏侯渊是张飞的正妻夏侯夫人的伯父。

  说起来这位夏侯夫人,也实在是命苦。根据《三国志·卷九》中裴松之援引《魏略》的记载,夏侯夫人的父亲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一直是由他的伯父夏侯渊抚养长大。那几年北方兵荒马乱,兖州、豫州更是哀鸿遍野,夏侯渊一家也穷的揭不开锅了,再多一个小侄女要养活,夏侯渊的日子更加窘迫。

  即使如此,夏侯渊也没有辜负兄弟临终的嘱托,仍然将侄女抚养在身边,为了减少一个吃饭的人口,他竟然将自己刚刚出世的幼子遗弃了。伯父的大恩大德,侄女一直铭感五内。还好,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夏侯渊的大舅子终于出人头地,崛起于北方,他的名字叫曹操。夏侯渊也在大舅子手下做了一名武将,家里的日子总算是熬出头了。

  就在曹操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另一位英雄落难前来投奔,他的名字叫刘备,一起来的还有他肝胆相照的两员武将张飞和关羽。夏侯渊想不到,这是他夏侯家一场噩梦的开始。

  建安五年,夏侯渊的小侄女已经十三四岁,出落得伶俐可人。由于从小受苦,她知道生活的艰辛,因此经常帮着家里打柴贴补家用。这一天,她照常出门上山打柴,却不想碰上了一群军人,为首一人,正是张飞。张飞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小姑娘,一挥手,一伙人就把小女孩抢到张飞军营。

image.png

  到了军营之后,张飞询问才知道,这个小姑娘是出自名门夏侯氏家族,大喜过望,他正需要一位来自名门之后的夫人,以此抬高自己的身价。于是张飞立刻安排婚礼,迎娶这位小姑娘,立她做了自己的正妻,于是夏侯小妹成了夏侯夫人。

  得知消息的夏侯一家想要追回自家的姑娘,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张飞已经带着夫人跟着刘备跑到了徐州,后来又投奔了袁绍。从此夏侯夫人与夏侯氏家族天各一方,她也没想到,再见到自己伯父的时候已经是二十年之后,她的伯父已经成了一具尸体。

image.png

  两军交战,谁也莫怪,只能怪世事弄人。在夏侯夫人的恳求之下,刘备同意她出面将夏侯渊妥为安葬,她只能用这种方式来报答伯父的大恩。

  又过了三十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夏侯渊的儿子夏侯霸生怕遭到司马家族的迫害,叛逃到蜀汉,受到了后主刘禅礼遇。此时,他才知道,自己的堂妹已经去世,堂妹和张飞的女儿嫁给了刘禅,还为刘禅生了个儿子。刘禅将自己的儿子带出来与夏侯霸认亲,想见之下,夏侯霸老泪纵横。夏侯家与张飞之间将近五十年的恩怨,直到此刻方才得以化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