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作品《飞刀又见飞刀》李寻欢儿子李曼青简介

  在古龙作品《飞刀又见飞刀》中有部分描述,但并未出场电视剧《飞刀又见飞刀》中的描述与小说有较大出入。

  原文中描写如下:

  可是,如果你看见今天从这里经过的三个江湖人,就会觉得情况好像并不一定是这个样子的,你对这个地方的感觉也一定会有所改变。

  这三个江湖人着鲜衣,骑怒马,跨长刀,在雪地上飞驰而来。

  他们意气风发,神采飞扬,这个世界上好像没有什么事能够阻挡得住他们的路。

  可是到了这所久已破落的宅邸前,他们居然远在百步外就落马下鞍,也不顾满地泥泞冰雪,用一种带着无比仰慕的神情走过来。

  “这里真的就是小李探花的探花府?”

  “是的,这里就是。”

  朱漆已剥落的大门旁,还留着副石刻的对联,依稀还可以分辨出上面刻的是:“一门七进士,

  父子三探花。”

  三个年经的江湖人,带着一种朝圣者的心情看着这十个字。

  “小李飞刀,例不虚发。”一个最年轻的年轻人叹息着说,“我常常恨我自己,恨我为什么没有跟他生在同一个朝代。”

  “你是不是想和他比一比高下?”

  “不是,我也不敢。”

  一个年轻气盛的年轻人居然能说出“不敢”两个字,那么这个年轻人的心里对另外一个人的崇敬已经可想而知了。

  可是这个心里充满了仰慕和崇敬的年轻人忽然又叹了口气。

  “只可惜李家已经后继无人了,这一代的老庄主李曼青先生虽然有仁有义,而且力图振作,可是小李飞刀的威望,已经不可能在他身上重现了。”

  这个年轻人眼中甚至已经有了泪光,低声道:“小李飞刀昔日的雄风,很可能已经不会在任何人身上出现。”

  “有一件事我一直都想不通。”

  “什么事?”

  “曼青先生从小就有神童的美名,壮年后为什么会忽然变得消沉了?”

  一个看起来比较深沉的年轻人沉吟了很久,才压低了声音说。

  “名侠如名士,总难免风流,你我又何不是这样子的。”

  “你是说,曼青先生的消沉是为了一个女人?”

  没有回答,也不用再回答。

  三个人牵着马默默地在寒风中伫立了许久,才默默地牵着马走了。

  ······

  久居在这里的人,大多都知道这座小楼就是昔年小李探花的读书处。小李探花离家后,这座小楼就变成了他早日恋人林诗音的闺房。而现在,却是李家第三代主人曼青老先生养病的地方。

  这里本来是一条陋巷,因为小李探花的盛名所致,好奇的人纷纷赶来瞻仰,所以才渐渐热闹了起来。

  飞刀去,人亦去,名仍在。

  所以这地方也渐渐一天比一天热闹,只不过近年来已渐渐有了疲态。

  ······

  这座小楼已经非常陈旧。

  曾经住在这座小楼上的人,都已经因为他们的寂寞哀伤,或者是因为他的义气和傲气而离开了。

  此刻已经留在小楼上的人,也已身心憔悴,寂寞得随时随地都恨不得快点死了的好。

  他还没有死,并不是因为他不想死。

  他还没有死,只不过因为他是李家的子孙。他可以死,却不能让李家的尊荣死在他的手里。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知道,寂寞有时候远比死更痛苦得多。

  他曾经听过,他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朋友告诉他,一句至今他才深信不疑的话。

  ──这个世界上最可恨的事就是寂寞。

blob.png

  一个人在幸福的时候,有家庭,有事业,有子女,有朋友,有健康的时候。

  当他的妻子带他的孩子回娘家的时候,当他的事业有成的时候,当他不愿意去找他的朋友,而宁可一个人边暇独处的时候。

  他拿一杯酒,独坐在空旷幽雅的庭园中,他寂寞得甚至可以听见酒在杯中摇荡的声音,那时候他会轻轻地叹一口气说:“寂寞真是一种享受。”

  曼青先生抓紧了自己的手,手心里什么都没有。只有冷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