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传奇女子,被后世成为“四帝之母”

  1227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病死在攻灭西夏的前夕,身后留下一个广袤无垠、生机勃勃的大帝国。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成吉思汗临终前做出的后事安排,竟给蒙古帝国未来数十年的动乱埋下伏笔,也让幼子拖雷及妻子唆鲁禾帖尼卷入一系列的危险事件当中。

  原来,成吉思汗因为喜欢战功卓著的拖雷,便将绝大多数军队留给他,但与此同时,却又下令让足智多谋、治国经验丰富的第三子窝阔台出任大汗。成吉思汗这样做,是希望兄弟俩能精诚合作,光大他未竟的事业。然而拖雷既然军权在握,怎肯将大汗的位子让给哥哥,只是因为遭到诸王察合台等人的强烈反对,才被迫拥戴窝阔台为大汗,时在1229年秋。

  窝阔台虽然身为大汗,但心中非常清楚拖雷的心思,所以为了能坐稳位子,必须要除掉他。1231年冬,拖雷在均州三峰山击溃金国主力,乘胜攻占了河南大片土地,由是名望更盛,而这种情况更让窝阔台忧心忡忡。次年夏天,拖雷率军返回漠北,结果在途中暴卒,很多人猜测,他其实是被窝阔台暗中下毒害死的。

  拖雷尸骨未寒,窝阔台便开始向其家族“动刀子”,命令长子贵由迎娶唆鲁禾帖尼为妻,意在吞并拖雷的部属。但唆鲁禾帖尼早就看穿大汗的心思,于是强忍着心中的悲愤,以诸子尚未成人为理由,恳请窝阔台收回成命,并发誓会永远效忠于他。窝阔台不想把事情搞得太僵,思虑再三之后,便答应了弟妹的请求。

image.png

  没过多久,窝阔台又擅自将拖雷部属三千户划给与儿子阔端,由此引起拖雷旧部的愤怒,但唆鲁禾帖尼却说服他们遵从大汗旨意。总之,窝阔台在位期间,唆鲁禾帖尼百般隐忍,并厚抚士卒、善待部民,同时教导诸子遵守法令,不得胡作非为。与此同时,唆鲁禾帖尼还交好诸王、优待儒生,由是获得朝野内外广泛拥戴。

  1241年12月,窝阔台驾崩,长子贵由因为在外远征,所以国政便由皇后脱列哥那执掌,史称乃马真后。脱列哥那执政5年间,滥行赏赐、法制废弛,由此造成帝国上下政令不一、矛盾重重的局面。此时,很多宗王、贵族各自为政,滥发牌符征敛财物,导致国家混乱,濒于崩溃境地。

image.png

  乃马真后乱政5年后,才把国家交给儿子贵由来治理。然而对于贵由继承汗位的结果,术赤系诸王首领拔都(成吉思汗之孙,术赤嫡次子)却表示不满,并以身体患病为由拒绝出席忽里勒台(蒙古诸王大会,多用于推举大汗、决定征战等大事),使得贵由怀恨在心。1247年秋,贵由以巡视为名向西进发,实际上是去攻打拔都。

  此时,唆鲁禾帖尼为笼络拔都,便派密使前往通风报信,使得后者提前做好防备。1248年初,当贵州行至横相乙儿(今新疆青河县东南)时,突患重病而死,时人大都猜疑是拔都派人毒害所致。正因为有唆鲁禾帖尼的帮助,拔都才得以除掉心腹大患,由此对自己的婶母无比感激。

  贵由死后,由于诸子皆年幼,所以皇后海迷失便在窝阔台系诸王的支持下,宣布临朝称制。然而海迷失后根本没有治国理政的才能,在执政3年时间里,使得帝国再度陷入大混乱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择立一位年轻有为、深孚众望的王爷担任大汗,便成为帝国上下共同的呼声。

  在这种情况下,唆鲁禾帖尼果断出手,积极拉拢拔都等宗王,请求他们拥立自己的长子蒙哥为大汗。拔都等人大多感念唆鲁禾帖尼或拔都的恩德,加上憎恨海迷失后的行为,便在1251年7月联合拥立蒙哥为大汗,由此开拖雷一系对蒙古的长期统治。

  对于蒙哥出任大汗的结果,窝阔台系诸王大多持抵触心理,有甚者还想发动叛乱。在这种情况下,已升任太后的唆鲁禾帖尼果断采取霹雳手段,对窝阔台系诸王进行残酷的清洗,并下令将海迷失后及其诸子全部处死,由此稳固住儿子的汗位。蒙哥登上汗位后的次年,唆鲁禾帖尼因病去世,享年大约在60岁左右。

  蒙哥汗在位8年,最终暴死在进攻南宋的前线,随即二弟忽必烈、幼弟阿里不哥同时自立为大汗,并为争夺正统地位,前后进行了4年的战事。最终,忽必烈战胜阿里不哥,成为唯一的大汗,多年后又创建元朝。至于蒙哥的三弟旭烈兀,最终在中西亚创建疆域辽阔的伊儿汗国,在境内的地位也相当于皇帝。正因如此,唆鲁禾帖尼被后世成为“四帝之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