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外找到楼兰古城,挖出150多件文物,研究3年发现一重大秘密

  清朝末年,许多外国探险家来到新疆寻宝,1899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第二次踏上新疆这片神秘的土地,四年前他来到新疆时,还对这片土地有点陌生,但凭借着丰富的地理知识,斯文赫定还是找到了几座古城,他挖走了一大批珍贵文物,四年后他再次踏上这片疆土时,他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愿望,他想找到中国古人记载的楼兰古国

  在新疆辗转一年,他本以为在罗布泊附近可以找到楼兰古国,但是丰富的地理知识倒成了他的牵绊,因为在中国史书记载,楼兰国在盐泽附近,偌大的罗布泊有很多内陆湖,但很多都是淡水湖,其实早在之前,他就已经经过楼兰古城,但那次他根本没有放在心上,25岁的年轻向导玉得克,曾在那个看似很小的古城中,一个残垣断壁墙下挖出了几个中国古代铜钱和一个木佛,但当时斯文赫定根本没放在心上。

  第二年春天,斯文赫定坐下来思考这一年去过的地方,他觉得自己忽略了这个精明的新疆向导的意见,他准备再去一次那个不起眼的小城碰碰运气,斯文赫定这次带了很多挖掘的工具,在玉得克的带领下再次来到那个不显眼的小城,很庆幸还没有人发现这个小城,斯文赫定就带着跟随的几个人开始挖掘,这一挖,可把斯文赫定高兴坏了,自己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楼兰古国,原来就是这座只有一平方公里多一点的小城。

  就这么大一点的地方却出土了150多件文物,这些写在纸上和刻在木片上的汉文文书,记录着楼兰古国的过去,使他更惊叹的是中国人公元105年发明的造纸术,在短短45年后,竟然传到了这么偏远的一个小国中。斯文赫定在楼兰古城挖掘结束后,他并没有就此结束自己的寻宝之旅,他知道这个熟悉地理的新疆小伙还知道很多古城,在玉得克的带领下,斯文赫定一行又来到一个叫米兰的地方,找到了米兰古城。

  这米兰古城可比楼兰古城大得多,楼兰古城倒显得像一个小乡镇。而且米兰古城的建筑风格也有很大差异,它更趋向于希腊和罗马的风格,挖出来的文书有的是汉文的有的是佉卢文的。斯文赫定认为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鄯善国。在挖掘米兰古城之时,斯文赫定又在它周围发现了一座古城。这其中就有记载楼兰国消失的秘密。

blob.png

  原来在汉武帝时期,楼兰王被朝廷下令处死,他的弟弟就带着自己的百姓迁都米兰,从此改为鄯善国,随着多年的发展,米兰逐渐繁荣起来,比楼兰国还大,鄯善国百姓在此地生活安定,但是在南北朝时期,塔里木河突然改道,这对于生活在沙漠中的小国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楼兰这一带水源枯竭了,因此鄯善国不得不迁都,至于迁到哪里,可能没人知道了。鄯善国就此消失了。

  1902年夏天,斯文赫定带着挖出的大量珍宝回到瑞典,他用三年时间终于研究出这些记载的文献,写出一部五卷本的新疆考古巨著,把他称为《丝绸之路》,自此楼兰国的重大秘密才被世人发现。斯文赫定因此还获得了瑞典皇家地理学会颁发的奖章,但当中国人知道时,楼兰国的文物,早在瑞典待了三年了。

  其实这一时期,在新疆盗文物的人不止瑞典人,这件事不久后,一批日本人也来到新疆寻宝,英国探险家利特代尔夫妇发现的千佛洞,最终还是落在了日本强盗的手里,到底日本人怎么挖掘千佛洞,又牵出怎样离奇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