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辽战争以后辽灭亡,为什么西夏还能苟延百年?

  在宋神宗、哲宗两代人的持续打击下,到了宋徽宗时期,常年战乱的西夏的实力已经大不如前,尽管此时的北宋也已经江河日下,但西夏的野心再也没有元昊在位时期那么膨胀,只想简单的存活下去。为了这个目标,西夏从李谅祚开始,包括以后的李秉常、李乾顺等皇帝,都是贯彻落实依附辽朝的国策。因此,西夏继续在宋辽之间不断寻求平衡,西夏与宋时战时和,但对于辽一直是服服帖帖,进贡称臣,可以说,这一时期的西夏完全是辽朝的狗仔,唯辽朝马首是瞻。然而就在不久后,天下时局大变:原本属于辽朝统治下的女真族开始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一股能够翻江倒海的势力,更要命的是,这帮女真人不仅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还成立了政权,也就是金朝

image.png

  宋徽宗

  金朝的迅速崛起,与辽长期的民族政策息息相关,也与女真族内部制度有关。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而第一个需要灭掉的敌对势力便是辽朝。因此金朝吹响了灭亡辽朝的前奏,紧接着,北宋迅速与金响应,毕竟北宋前些年受辽的委屈太多了,那些耻辱还历历在目,只不过它没想到更耻辱的还在不远的后面。顾不了那么多,北宋皇帝决定和金一起干它一票,南北夹击,势必要灭亡了曾经这个不可一世的契丹蛮子!此时的西夏处境非常难堪,眼看它一心追随的大哥就要被别人包了饺子,兔死狗烹的道理西夏人比谁都清楚,这一次,西夏李氏最初并没有选择落井下石,而是选择坚定的站在大哥一边,西夏采取了抗金援辽的策略,但随着战局一步步恶化,辽朝被宋金联军打得节节败退,一直到辽天祚帝兵败后逃到了阴山以后,辽的灭亡已经是大势所趋,西夏这才转变策略,开始向强大的后起之秀金朝靠拢。

image.png

  因为女真金朝的野心根本不是贪图辽的故地,因此它也不会把西夏占据西北弹丸之地看在眼里,金人的口水,已经漂过黄河,在整个开封府散发着贪婪的气味。很显然,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北宋,毕竟这么大一只大肥羊,怎么能不眼馋呢?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把这只大肥羊含进嘴里,金人开始以割地为诱饵,不停的变换金对宋、对西夏的国策,为了灭亡宋,西夏仿佛又恢复了往日宋辽西夏三足鼎立的样子,金人给西夏许诺了许多土地,前提是得帮着自己一起灭宋。

image.png

  终于,时机成熟,靖康元年,金人铁骑一路南下,踏破中原千里汉地,虏钦徽二帝背上,靖康之耻,北宋被灭,或许,徽宗自己并没有明白兔死狗烹这句老祖宗留下的箴言。而此时的西夏,虽然没有得到金人许诺的大片土地,但自己也通过天下大乱攫取了相当一部分土地,因为西夏人自己知道,金人的下一个一定目标定然是自己,所以西夏不会坐以待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