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那么辉煌的黄老之学,如今是怎么一步步衰落的

  中国古时的黄老之学起源于道家,而道家远比儒家发源的更早,起源于黄帝时期,直到商朝。当时黄帝、新甲、吕尚等人都是黄老学派的开山鼻祖。他们的治世思想与儒家截然不同,有些学者已经注意到,商朝和周朝的文化之间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差异。因为周朝发源和奉行的是儒家思想,而殷商时期及更久以前则顺行的是黄老道家的文化。

image.png

  春秋末年时期老子,西行写成了《道德经》一书,此书标志着道家学派的正式立派,而他的后人们形成了老庄学派,继承了老子天道合一的思想,有的继承了他万物平等的思想,形成了杨朱学派,有的继承了他经世致用的理念,就形成了黄老学派。

image.png

  当时越国的范蠡就是黄老学派的学者,他给越国制定了休养生息的政策,大力发展经济实力。不到十年就在吴越争霸的战争中取得了全胜,在此基础上,从越国流传出了一本《黄老锦书》,作为传世的黄老学派的经典著作。

  后世之中又有《庄子》、《宋子》、《蜎子》、《尹文子》、《田子》、《胜子》等鸿篇巨著,宣扬着黄老道家的思想,其中以《管子》最为精华。齐国的统治者按照管子中的理念成就了战国七雄之中最强的国家。

image.png

  当时的黄老学说,俨然已成为了社会的主流,因为其中包含理念可以迅速的生养民生,巩固国力,从而在争霸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过后来天下一统,儒家思想便瞬间取代了道家思想,成为了国家的正统思想,因为道家崇尚清静无为,自然而治。而儒家则认为,天下有道,应该划分阶级等级制度,并且认为有礼才是文明。那些统治者很喜欢这一套说辞。所以之后,儒家便大行其道,黄老之学就没有了生存空间,至今苟延残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