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皇长子豪格为何与皇位无缘?

  清朝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封建朝代,这个朝代的历史也就比别的朝代的更容易考证,但是一般而言,历史都会对第一任皇帝、对国家贡献大的皇帝更加宽容。而且记载的一般也都是他个人的成就这些,所以对于这些皇帝的儿子这些记载的就没那么齐全了。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本应是第二任皇帝,清朝的皇长子豪格,终究与皇位无缘。按照以往的惯例来说,豪格身为皇太极的大儿子,他应该是最有资格在皇太极死后继承皇位的。而且豪格本人在大臣中也颇有威望,皇太极也是挺喜欢自己这个大儿子的。那么为何豪格最终还是与皇位无缘,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image.png

  说起豪格,他似乎是个天生的武将,领兵打仗这些事他特别在行,但是仅限于军事方面,在政治方面,他还是有所欠缺。对于官场上的尔虞我诈,豪格也不是不清楚,但是常年在外打仗,他对于这些事多少有些不屑。可是仅仅就是这个原因就把豪格踢出了继承人的阵营难免有些冤。

  豪格这一生都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了满清,最终却没有得到自己本该得到的东西,说起来确实有些可惜。总结起来豪格不能继承皇位的原因无非就有两个,一是皇太极死之前根本就没有立下遗诏说要选谁为自己的继承人,他把这个难题留给了自己的后代,同时也把自己的儿子兄弟推上了风口浪尖。

  我们都知道,清朝的官员都自称是马背上长大的,所以他们也很看重个人的实力,只要拳头够硬,还是可以继承皇位的。按理来说,豪格本身也是一名实打实的武将,而且还战功赫赫,他还是这皇位继承人的最佳人选。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由于豪格实力太强。

  但是当时的多尔衮实力也与他不相上下,只要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继承皇位,都可能会引起战争。于是这两人最有希望成为继承人的反而早早别人踢出了继承人行列,想想也没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当了皇帝,那些不支持新任皇帝的人会有好果子吃吗?

  就像现在工作一样,如果跟谁一起干,工资都一样拿,是没有人会在乎领导是谁的,只是如果光是丢了饭碗还是小事,因此连性命都赔进去了的话,那就太不值得了。在清朝早期,那些所谓的官僚体制还没有真正成型,当时还是贵族体制。

  王公贵族是有很大的实权的,而且他们都有自己的土地、官吏这些,更主要的是这些人还不归皇帝管。这也是为什么豪格实力如此强大,还不如那些官员有话语权。所以处于对当时的政局考虑,官员一致推选了年仅六岁的福临即位。

  不得不说抱团的作用还是挺大的,就是因为官员们的抱团,豪格才与皇位擦肩而过。但是虽然豪格本人实力不弱,也是皇长子,但是他并不是皇后所生,也就是说他并不是嫡长子。仅仅是因为不被亲王认可,就失去了本该自己拥有的东西,估计豪格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竟被平日里不放在眼里的人摆了一道。

  他这一生还是挺可悲的,就这样硬生生的被剥夺了继承权。其实豪格的竞争对手多尔衮已经放弃了皇位之争,他也支持皇子继位,但是他指的皇子是福临,他也知道,如果豪格继承皇位,自己以后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他选择了对自己威胁更小的福临。本应是第二任皇帝,清朝的皇长子豪格,终究与皇位无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