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命令状元写一个字,为何状元写完,朱元璋立马把他斩首示众

  倘如让大家提名历史上杀功臣最多的君主,想必朱元璋一定会入选,毕竟,此人以残酷面目闻名于史。在朱元璋时期,曾有一个才子被他命令着题字,可是刚落下一字,朱元璋却是立刻翻脸,并且将此人处死。

  倘若换成历史上任何一个君主,想必其统治下的王朝一定是动荡不堪,甚至早早灭亡。可偏偏朱元璋时期的风评不错,甚至不少地方的百姓称其为明君,对其感恩戴德,但是,朱元璋手下的臣子却是对其畏惧的很。

  这样明显的风评差距,大概源自于明太祖朱元璋反贪的决心以及猜忌的性子。作为大明的开国者,明太祖朱元璋出身农民,他继位之后也是时不时提及自己的出生,因为出生,明太祖朱元璋多疑,害怕旁人取代自己,也因此饱知百姓的不容易。

blob.png

  所以,明太祖朱元璋诛杀臣子是以一个农民出生角度想到最大程度的掌握权力的方法, 为了权力,他不惜前期潜伏,放养丞相,促使丞相谋反,最后将传承千年的丞相制度废除,而也是为了权力,他拼命诛杀文人。

  早期的明太祖朱元璋对文学是十分尊敬的,在他以农民血统看文人下,他们代表的就是知识和权威,所以朱元璋打仗时不断收集文臣,让他们为自己的统治征服路提意见。这段时间大概是明太祖朱元璋旗下文臣过的最舒服的阶段。

  可是,在明朝建立起来之后,明太祖朱元璋手下的文臣也渐渐多了起来,他开始不再那么重视文人,对待这些人的态度也愈发粗暴起来,所以,明太祖朱元璋请隐居文人出山的办法开始变成了强逼,甚至用军队去请。

  到了统治渐渐稳定之后,明太祖朱元璋自己也开始学习起来,久而久之,他对文人愈发不屑,在做文章方面,朱元璋还算是一个天才,他在当皇帝之后开始学习,却是可以写出很多文采不俗的作品,也因此,文人的地位在他心中愈发低下。

  所以,这时候明太祖朱元璋心底看不起文人,而他又因为读了点书,再加上稳固权力的诉求,朱元璋熟知文人以文犯禁的那一套,开始担心这些文人会不会以隐蔽方式嘲讽自己或是大明王朝,这也就是历史上常见的文字狱

  明太祖朱元璋时期的文字狱不少都是很荒唐的,不过是他看心情强会上去的罢了。比如说他的第一种方法是给字形找政治思想。又一次,一位僧人应了帝王的邀来宫中赴宴,这本来在僧人看来是荣耀,却成了他最后一顿饭。

  当时,为了表达自己对君王邀请的感激,此僧特意作诗赞誉帝王,这本是件好事,可是朱元璋看了之后,却被诗中的一个字殊给吸引。朱元璋立刻大骂,你这个殊字意思是不是朱的意思。但这完全就是强行附会的含义罢了,却让僧人落得一个身死结局。

  朱元璋用这种方法杀人最荒唐的一次是他请人题字。朱元璋在建好集贤门之后,请了当时一个字写得好的状元题字,可是在查验时,朱元璋却被一个门字刺了眼。

  在朱元璋看来,门字的勾太向里面偏了,而他立刻大怒,立马让手下将这个状元拖出去斩首示众。这是因为他认为对方的意思是自己在将门关紧,不让贤人进入。这种解释实在是刻意的很,可见当时文字狱之残酷。

  朱元璋还喜欢运用的方法是同音的附会方式。在明朝,官员在写奏折时,必须小心又小心,尤其是则字,在奏折中是绝对禁止出现的。

  或许大家会感到有些奇怪,则字又怎么惹到了这位帝王,这是因为在他看来,则是和贼很相似的,以朱元璋家乡的读法,则和贼是同一个读音,而奏折中提到此字在朱元璋看来是在暗示自己。

  朱元璋曾经从事红巾军,最后却又反了出去,他对这段经历很自卑,所以他才会如此看重则字的相近。当时一场宴会上,有一个官员做赋便是因为频繁说到则字被朱元璋直接下令拉出去斩了。

  其实,这些臣子和文人都并没有什么反意,全是朱元璋强行给他们安上的罪名罢了,不论以哪一个朝代的眼光去看,这种方式都是这位帝王在强加荒唐行为,而这不过是朱元璋为了稳定朝政做出的残酷行为中的几件罢了。

  所以,身处于朱元璋时代的臣子们大概是历代过的最惨的,他们必须谨慎的伺候着帝王,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在帝王面前书写或是说套话的时候也要小心,不能给帝王半点可能性查出问题。

  在朱元璋时期,官员们每个人都是看不到明天,早晨出家都要和家人相拥告别,临走时家人哭泣不止也是常态,因为当时朱元璋诛杀大臣完全就不讲究什么逻辑,一点点小事足以葬送一个臣子全家的性命。

  正是因为朱元璋的高压,让整个明朝早期处于极其压抑的氛围之下,可是,压得越低,反弹的效果也就越大,朱元璋死后,明朝的腐败一时之间到达顶峰,可能是因为官员们压抑了太久,反贪在他一死之后成了笑话。

blob.png

  朱元璋找茬杀才子的故事看起来是荒唐至极,但是其实还是他本身的自卑心理在起作用,只可怜这个无辜才子,因为一个字的不谨慎而葬送了自己的生命。那么,在大家的印象中,哪个朝代的文字狱最为荒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