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间著名女点心师:萧美人的美食故事
2019-03-28 11:05:22

  中国人讲究吃,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劳动人民长期生产和生活的结晶,历史上的名厨男性居多,当然,也有美女厨神。

  清代美食家、文学家袁枚,大半辈子消磨在美女美食之中,他在《随园食单》曾经记载:“仪征南门外,萧美人善制点心,凡馒头、花生、瓜子、糕点之类,小巧可爱,洁白如雪。”清代诗人吴煊诗句也描写“妙手纤纤和粉匀,搓酥糁拌擅其珍;自从香到江南日,市上名传萧美人。”“古今中外文人雅士,笔下东西大见情致者,多半具审美能力,品味独到,食绝不马虎。”被两位著名吃货赞赏有加的,就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女糕点师萧美人,人如其名,做的美食也是如此,让食客们悠悠忘返。

  萧美人,也叫萧娘,生于乾隆八年,是江苏仪征真州人,祖上经商,家里开有茶食店,主要卖馒头,糕饺、茶点。作为独门长女,从小就耳濡目染,萧娘也喜欢跟着大师傅学习厨艺,动手制作点心。家庭环境的熏陶培养了她热情开朗,聪慧灵活的性格,这也为美食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了婚嫁的年龄,父亲把她嫁给店里一位老实憨厚的打工仔,夫妻悉心经营着祖上的生意。

  然而很不幸,萧娘二十五岁的时候,家中突遭变故,父母在一场大火中丧生,丈夫烧成残疾。家庭的重担落在柔弱的女人身上。原来在后面做老板娘,现在为了生活抛头露面,亲自站在店铺里卖糕点。家里请不起大师傅了,她就自己亲自制作。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萧娘迁思回虑,突破传统做法,大胆创新,用大米粉与糯米粉,掺拌上果泥、核桃仁、瓜子仁、松子仁和麻油,加上适量的糖,和均匀,切成块,然后在上面装点了诱人的青红梅丝,蒸熟后的点心不但赏心悦目,更加松软香甜,爽滑细糯。顾客纷纷慕名而来,品赏美味,大快朵颐,从此,萧娘的生意火爆起来。她开始增加人手,扩大门面。

       经过老百姓的口口相传,萧娘的美名远扬,加之人长得漂亮,萧美人糕点逐渐成为当地美食文化品牌,许多达官贵人也爱上她的精致点心。袁枚就曾经特派人到仪征大量购买萧美人花生、萧美人瓜子、萧美人花生酥、萧美人瓜子酥,运往南京,作为礼物送给江苏巡抚。清代诗人赵翼慕名前往仪征品尝萧美人糕点,对其大加赞赏,认为以萧美人名字命名的糕点将会与东坡肉、眉公饼一样出名。原扬州知府,时任山西布政使的谢昆品尝了萧美人糕后,赋诗曰:“绿扬城郭蓼花津,饾饤传来姓字新。莫道门前车马冷,日斜还有买糕人。”

  经过名人的推崇,乾隆帝也听说了这个人美艺高的女厨神,于是派官吏到萧娘的店里定购了2000件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品,赏给后宫佳丽和皇亲国戚品尝,萧娘精心制作的美味立刻征服了宫廷众人。经过达官贵人赏识以及文人名士的垂青,萧美人糕成了江南名流雅士十分青睐的糕点,被赐为皇家贡品。

  萧美人的真名无可考,有记载说她天生丽质,流传最广的还是关于她的美食故事,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