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墨林有多爱盖章?乾隆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

  近些年来网上颇有流传各种调侃乾隆皇帝的网文,说乾隆皇帝的书法不好的,这个吧,清朝的人可以这样说,那时候写字写的好的人多,但是嫌弃乾隆字不好的亲,能不能看看自己写的那几笔臭字,再腆着脸说呢?

image.png

  乾隆的字还好了

  还有说乾隆皇帝诗写的不好的,嗯,的确是,乾隆皇帝的诗水平一般,但是他一不是专业诗人,二汉语都不是他的母语,三他能坚持一生几乎天天写作,你怎么好意思笑话他呢?

image.png

  乾隆诗稿

  还有一件事被人诟病的就是他在古画上盖章这件事了。并且有人还统计他在一幅画上盖了多少章,大加挞伐,但是这种挞伐是有选择性的,并不是全面客观的。因为同样一张画上,满篇的印章中,盖章最多的人并不是乾隆皇帝,之所以乾隆皇帝受到某些人的批评,不过是为了发泄一下对于异族统治的不满罢了。

image.png

  这个在古代书画上疯狂盖章的狂魔就是明代收藏家项元汴(字子京,号墨林,别号墨林山人、墨林居士、香严居士、退密庵主人、退密斋主人、惠泉山樵、墨林嫩叟、鸳鸯湖长、漆园傲吏等)。

image.png

  《自叙帖》上到处都是子京

  这个家伙在褚遂良本的《兰亭序》上盖了98枚章,在怀素的《自叙帖》上盖了70多方章,在神龙本《兰亭序》上盖了50多枚章,据有关人士考证他所收藏的宋元书画有2000余幅,都盖上了他的印章,而且有很多是反复盖,后人评价他:钤印累幅,犹如聘丽人却黥其面。

image.png

  项元汴的印章并不小,虽然比乾隆皇帝的“八征耄念之宝”小,但是乾隆皇帝的大印是盖在引首之外,在引首之内最大的章子是项元汴的“天籁阁”。在画心中盖的章,也不会刻意避开作品。

  褚遂良摹写兰亭序卷首

  褚遂良摹写兰亭序为兰亭八柱之二,上有宋、元、明诸家题跋或观款,以及鉴藏印记215方,又半印4方。其中明朝项元汴印章占98枚,北宋两方、南宋七方、米芾一人七方、乾隆十几方。网上所说印章十有八九为乾隆所钤是不符合事实的。

image.png

  子京珍秘直接盖在字上了

  乾隆盖章子盖到画中间是实在没有办法了,都被他们盖的没地方盖了。

  神龙本《兰亭序》赵氏子昂印直接大咧咧地盖到了字上面

  项元汴盖了50多个章,那个最大的群玉中秘可不是乾隆盖的。

image.png

  项元汴印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