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赢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战败,德国长久以来的宿敌英国,则笑到最后。《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让英国占了德国很多便宜,比如瓜分了德国在非洲、大洋洲的殖民地。但英国国内很多人要求管理层从德国身上搜刮更多,理由是英国为了打赢一战,付出了沉重代价。

  英国在一战中付出了多少代价,咱们算一笔账。

  战争,前线打的是军队,后方打的是钱粮,是后勤。在一战之前,英国军费一般维持在2亿英镑左右。不过当时的世界还没有进入全面工业化,军费低点很正常。到了一战,列强们打的是现代化战争,各种新式武器,这都是用钱砸出来的。很自然,各国军费在战争期间猛涨。仅从1915年3月,到1916年3月的英国财政年度,英国就花掉了15.6亿英镑。这个数据,在一战期间英国各年度的花费已是最低的。之后几年,英国每年要花掉近25亿英镑。

  这笔巨额资金,对面积并不大的英国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

image.png

  钱从哪来?首先是在国内发行公债。发了多少?简单地说:一战爆发前,英国发行了7亿英镑公债。一战爆发后,这个数据增加至少10倍。

  但是,这笔钱也不可能全用于军费,管理层的各项开支,都要从中支出。

  钱还是不够用,只能找江湖朋友借了。

  和英国关系最近的是美国。有意思的是,英国还是美国的债主,美国欠着英国4亿英镑没归还。英国所需不止4亿英镑,只能拉下老脸找美国借钱。美国也知道绝不能让英国在战争中倒下,否则美国将失去大西洋的战略屏障。所以,只要英国开口,美国非常爽快。英国借了多少?根据战后,英国倒欠美国8.5亿英镑,可知英国共向美国借了至少12亿英镑。

  更荒诞的一幕出现了。英国变成“叫花子”,英国的江湖朋友,比如俄罗斯、法国,以及在开战后放德国鸽子的意大利,都穷的冒泡。这些国家经济都快烂透了,兜里都没钱。英国为了让这些国家拉住德军,在自己下顿饭都还没着落的情况下,大把向这些国家借钱。

  沙俄、法国、意大利共欠了英国多少钱?不多,不到15亿英镑。可是,英国千算万算,没算到沙俄竟被苏俄推翻。新成立的苏俄拒绝承认欠英国的7.57亿英镑。法国和意大利倒没赖账,只是说我们现在也没钱,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英国气得跳脚大骂这些江湖朋友不地道,当初借钱的时候可怜巴巴,到了还钱的时候全成了大爷!

image.png

  如此,英国的下顿饭真不知道到哪去吃了。

  更要命的是,英国借了美国的钱。美国是干嘛的?江湖上专放高利贷的。一战过后,美国成了当时最大债权国,有100亿美元借给了欧洲各国。美国信奉的从来都是利益至上,驴打滚利滚利,少了一毛钱也不行。美国经常催促英国还钱,英国哭穷,美国脸一沉,说把伦敦卖了,也得还钱!

  美国实力强劲,英国得罪不起,只好咬牙还债。

  怎么还?英国的黄金储备在一战这几年也花的不少,实在没有闲钱了。英国能动用的,只能是向国民征收的税收了。英国对美国说:我每年拿出全国税收的1%还钱,再不同意,只能去卖伦敦了。

  美国拉来一把算盘,噼里啪啦一通算,结果英国要到1965年才能完全还清欠款。美国本来不同意,但考虑到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只好认栽。

  其实,英国倒不是心疼这些钱。英国还控制着海外大量殖民地,薅羊毛,也能薅不少,足够还债的。让英国心疼的是,英镑作为国际货币,在一战打击下,以及被迫还钱的压力下,国际地位已不如以前。美国则发足了一战的战争财,美元成了国际货币。更让英国心疼的是,伦敦之前是世界上的金融中心,结果也被美国纽约给取代了。

  以上损失,还是英国的国内损失。如果扩大到海外,损失更为惨重。比如英国商船贸易,海外殖民地市场被美国、日本占领,英国货被排挤。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英国几乎被打残,经济地位一落千丈。美国又发了一笔战争财,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强国,英国则沦为美国小弟。实际上,这种格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就埋下了伏笔。

  英国赔本赚了吆喝。可是,吆喝完后,英国依然赔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