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被杀,她被两次送人,生下的儿子却很厉害
2019-03-29 13:26:05 尔朱兆 邢峦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今天我们来说一位宠臣,说到宠臣,大家可能会想到不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和珅了,但是和珅是在乾隆皇帝在世的时候备受恩宠的,最后还不是悲惨结局,而今天要说的这个人他不只是得一位皇帝的恩宠,最后还善终,死的时候就连皇帝也为他悲伤不已,最后还把他册封为异姓王,可以说是古今难得唯一宠臣了。他就是卢鲁元,说到这位宠臣,我们不得不说一下他的身世了,特别是他的母亲大人。在古代女子不只地位地下,如遇上战乱那就是悲惨了,就身为皇帝的女人也是一样。

image.png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乱世,攻伐不断,弱肉强食,国破人亡之际,女人通常会成为胜利者的战利品。在这方面,卢鲁元的母亲仇氏就极具代表性。在北魏统一中国北方前,但是的中原地区和辽东地区曾并存着两个强大政权,一个是后赵,一个是前燕。后赵是十六国时期羯族首领石勒所建立的政权,而前燕是十六国时期鲜卑族贵族首领慕容儁所建立的政权,这两个南北政权从公元337年至公元350年,一直对峙十余年,谁也奈何不了谁。直到公元350年,后赵大乱,后赵太祖石虎病死,冉闵联合大司马李农,杀石虎之子石鉴,建立魏国,史称冉魏,冉闵登基为帝。

  冉闵称帝后,立嫡妻董氏为皇后,而仇氏因姿色颇佳而被冉闵纳入宫中。冉闵虽然篡夺了后赵政权,但因之前长期内耗,又有前燕屡屡在背后插刀,国力大不如以前。最后被鲜卑的14万大军包围,拼死突围失败后被前燕国主慕容俊抓获杀死,至此,立国三年的冉魏灭亡。可想而知一国皇帝一死,那么他的家人肯定是被会被敌人放过的,男子一般都是被杀,而女子要么被卖,要么就是因貌美而被转增他人,而仇氏就是如此。

image.png

  仇氏在冉闵死后,就被慕容俊抢回了家,后又转赐亲近大臣卢豚为妻。仇氏改嫁卢豚后,为卢豚生下一个儿子,即卢鲁元。卢鲁元机敏好学,宽和而有高雅的度量。明元帝拓跋嗣时,卢鲁元被选拔担任直郎。以忠诚谨慎侍奉东宫,肃敬勤勉重义轻生,皇太子拓跋焘非常亲近喜爱他。 泰常八年,明元帝去世,拓跋焘继位,是为北魏太武帝。太武帝继位后,任命卢鲁元为中书侍郎,让他在身边补正缺点过失,对他恩遇更深,而卢鲁元更加谨慎恭肃,太武帝则更加亲近信赖他,内外大臣无不敬畏。卢鲁元为人宽容,善于交际,好掩饰他人的过失,称扬他人的长处,因此公卿都亲近依附他。

  卢鲁元因工于书法,有写作才能,多次升任中书监,兼任秘书职务。赐爵襄城公,加任散骑常侍、右将军。赐他的父亲为信都侯。后来,卢鲁元跟随太武帝征讨大夏皇帝赫连昌。太武帝亲自追击赫连昌,进入大夏都城的城门,卢鲁元跟随太武帝出入。当日如果没有卢鲁元,太武帝必将遇到危险。太武帝特别看重他,经常跟随征伐,出入卧室。每次有平定之功,总是赏赐,衣食车马仅次于皇帝。

  太平真君三年冬天,太武帝到阴山,卢鲁元因病没有跟随。侍臣探问疾病送医送药,驿站的车马沿途相继。等到卢鲁元逝世,太武帝很是哀伤惋惜。返回后,亲临他的丧礼,哭得悲痛至极。为了表彰卢鲁元的辅佐之功,拓跋焘将其追封为襄城王,并为其撰文立碑。一个外人能够得到这份哀荣,在北魏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仇氏,这个被转手多次的女子,历经苦难屈辱,竟生出卢鲁元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儿子,真是可歌可泣。不过,这个可怜而又伟大的母亲,在生下卢鲁元之后便在史料中杳无踪迹,或许是高龄难产而死,后人不得而知。身为儿子,卢鲁元用卓越的功名成就,向母亲仇氏的亡魂交上了一份优质答卷,父亲卢豚也被赐为信都侯。卢鲁元死后,得到的谥号是孝,这无疑是名副其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