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厂是在明朝什么时期建立的 和哪位皇帝有关
2019-03-31 13:42:39 项墨林 戴思恭 方孟式 王恭妃

  明代拥有着一些其它的朝代都没有的东西,比如说当时的东厂西厂,西厂是在明宪宗时期开始建立起来的,它的定义也就是一个特务组织。当时设立这个组织的地点就是在西城灵济宫前面的某一家灰厂之内。

image.png

  关于设计东厂之后设立西厂的原因,是因为宪宗觉得要想完整的知道外面的消息,单单靠着东厂是不可能的。这件事情跟成化十二年的一件事情有关,在这一年,京城中抓到一个叫做“李子龙”的人。

  据说他是想要借助宫内的太监鲍石还有郑忠的帮助能够进入内府,之后可以登万岁山观望,心里有些大不道的想法。当时这个人被抓住之后,就拍汪直将他关在灰厂里审讯,后来干脆直接在这里设计一个机构了。

image.png

  这个汪直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他被任命为提督。据说他有一手非常神奇的“易容术”,他能够将自己改变成多种模样穿梭在京城中而不被发现。他能够及时的向皇上告知京城中一系列大小事务。

  还靠着警衣卫之中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都布置自己的特务网络。据说当时西厂人数人多,比东厂还要多一倍,所以东厂的领导者也是要听从汪直的命令的。所以当时他们的火焰非常嚣张,成立没有多久就抓了很多人。

image.png

  其中还包括很多品级非常高的官员,但是就算是如此他们也能够不用请示直接抓人,可想而知他们的权利有多大了。而这种情况让当时的大学士商辂、还有兵部尚书项忠这两个人非常的不满意。

  所以大学时就像宪宗进言,请求撤销西厂。他认为这个机构的存在让百姓不能好好生活,官员们也是提心吊胆的。宪宗本来不以为然,但是因为大学士和兵部尚书一直坚持,所以也不得不撤销这个组织。

  但是后来他们两个人被罢官,所以西厂又恢复了生机。直到后来汪直失宠之后才慢慢的淡下去,存在五年多。期间确实也给皇帝打探了很多的消息,但是他们也是有负面作用的,比如说后来宪宗的子孙对于特务组织的热情增加,又设立提着特务组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