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与西夏的决战,10万辽国军队为什么会失败了?

  对于宋朝西夏之间的战争,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印象。比如三川口、好水川两次战役,宋朝军队大败亏输。到了最后宋朝不得不对西夏进行经济封锁,以至于西夏不得不求和。其实就在宋夏战争告一段落之后,北方的大辽国向西夏发动了进攻。辽国皇帝耶律宗真率领10万大军御驾亲征,深入西夏境内400多里。但是随后辽国军队被西夏击败,那么,不可一世的大辽国,为何会被区区西夏击败呢?

  西夏国是由党项部落建立的,党项部落原本分散在西北各地,辽国的西部疆土中,也活跃着一些党项部落。经过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三代首领的经营,党项最终演变成了西夏国。西夏建立之后,向宋朝发起了一系列的进攻。认真的说,宋朝在经济、文化、政治方面都不错,可是军事力量太水。面对西夏的大规模进攻,宋朝军队一败再败。最后,宋朝使用了经济封锁的方式,迫使西夏不得不求和。请注意,仅仅是名义上的面子。

image.png

  就在宋夏战争告一段落之后,辽国向西夏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在名义上,辽国出兵是为自己的公主报仇。辽国皇帝耶律宗真的姐姐嫁给了李元昊,但是如果深入的分析,为公主报仇仅仅是一个借口。本来辽国根本没有把西夏放在眼里,但是在西夏几次击败宋朝军队之后,辽国也不得不正视西夏的崛起。在与宋朝的战争结束之后,西夏开始召拢那些生活在辽国境内的党项部落。西夏国的人口有限,但辽国西部的人口也很有限。

  辽国境内的党项部落发动了叛乱,辽国派遣军队镇压,就在此时,西夏竟然派遣军队援救那些党项部落,而且杀了不少辽国士兵。这彻底激怒了辽国皇帝,耶律宗真决定老账新账一起算。公元1044年,辽国皇帝耶律宗真率领10万军队大举进攻西夏。不得不说,辽国军队的战斗力还很强,攻入西夏境内400多里。西夏军队两次与辽军激战,最终都被辽国击败。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夏一方面主动求和忽悠辽国皇帝,另一方面采用了焦土政策。

  西夏境内十分的贫瘠,和宋朝根本就没法比。辽国军队进入西夏境内之后,根本找不到足够的物资。随着战争时间拉长,辽国军队开始出现军心浮动。由于李元昊一再求和,辽国高层出现了轻敌的情绪。在沙尘暴非常严重的一天,李元昊对辽军大营发动了偷袭。此战,李元昊只率领了1万多军队。但是辽国军队没有防备,结果一败涂地。皇帝耶律宗真在将领们的保护下逃跑,几十位辽国贵族成了俘虏。由于这次战役发生在内蒙古伊克昭盟,因此被称为河曲大战。

  虽然击败了辽国的进攻,但毕竟与辽国的实力相差悬殊。如果激怒了辽国,一旦辽国与宋朝联合夹击西夏,那西夏注定灭亡。所以在战争结束以后,西夏方面主动向辽国示好,而且还释放了所有的辽国俘虏。认真的说,宋朝军队则没有这个待遇。所以说依靠金钱买不到面子,最后还是必须以军队为后盾。到了宋神宗时期,宋夏战争的第二阶段爆发。一旦西夏出现顶不住的情况,就会请辽国向宋朝施加压力,而辽国会提出一系列的苛刻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