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落魄时是谁陪在他身边?揭秘王朝云和苏轼的故事

  说起苏轼,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的《念奴娇》、《水调歌头》、《临江仙》、《定风波》等等名作我们都烂熟于心,再加上这些年新兴起的《经典永流传》这一节目,给这些词句都谱上了曲,使我们能够随时传唱,更加深了我们对这些诗词的记忆。苏轼一生坎坷,仕途起伏,晚年生活颠沛流离,这些事众人皆知,我就不再赘述。今天我们来谈一些众人罕知的关于苏轼的事情,使我们能够对苏轼有一个全新的印象。

image.png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东坡居士,世人称其为苏东坡,苏仙,眉州眉山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嘉祐二年,苏轼进士及第。元丰三年,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

  绍圣年间,苏轼被贬岭南,临走前他遣散众妻妾,其中还有身怀有孕的女子,以至于之后有些许人来找寻苏轼,想要父子相认,这其中就包括北宋末年六贼之一的太监梁师成。据说当苏轼被认定为叛党的时候还是梁师成向宋徽宗求情才保全了苏轼的性命。他身边的人除了被他遣散的剩下的大多是自己离开的,大难临头各自飞,既然主人都已沦落至此,我等哪里还有好日子过,于是便都速速离去。但在苏轼的众多身边人中只有一人心甘情愿的留了下来,愿意和苏轼同甘共苦,在那荒凉的岭南相互取暖,她便是王朝云。我们要知道王朝云只是苏轼身边的一个普通的侍妾罢了,没想到对苏轼竟用情至深。

image.png

  王朝云家境贫寒,因此从小便沦落在歌舞班中,为西湖名妓。但她却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心灵手巧,聪颖俊秀,虽处于浑浊之境,却有一种别于其他歌舞伎的清秀洁雅。宋神宗熙宁四年,苏轼被贬杭州,一日他同友人一起漫游西湖,宴饮时招来朝云所在的歌舞班子来助兴。丝竹悠悠,众女浓妆艳抹,惟有处于中间的朝云清新淡雅,舞姿曼妙,如同鹤立鸡群,出众异常。舞后,恰好是朝云来为苏轼斟酒,此时的朝云一身素淡裙装,眉目清长,朱唇微点,楚楚可人,别有一番韵致,仿佛一股空谷幽兰般的清新之意,驱散了苏轼心中因名利场中的勾心斗角而烦躁灰暗不已的内心,顿时心生一种莫大的喜悦,便将她纳为侍妾。突然,天气大变,阴云蔽日,山水迷蒙,好景佳人相遇,苏轼灵感顿至,挥手便写下了千古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之后二人情投意合,情谊深厚。

  朝云在苏东坡落魄之时没有选择远离来求得自保,而选择了毅然追随,同甘共苦,这让苏轼很是感动,便写了很多首词来抒情。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苏轼的第二任妻子王闰之和东坡的关系也很好啊,她怎么没有留在身边?没错,闰之和苏轼的情感也十分深厚,但天命无常,她其实那一年年仅46岁。王闰之的堂姐王弗是苏轼的结发妻子,幼承庭训,颇通诗书,是苏轼的得力助手,平日里苏轼读书是便常伴身边,二人情深意笃,恩爱有加。可好景不长,她去世时年仅27岁。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苏轼和他的众多妻妾都有很深的情谊,是一位重情重义的词人呐。

  除此之外,苏轼还是一位美食家。大家都知道他发明了一道菜:东坡肉。他除了会吃,也会记录下来自己研究美食的搭配及心得,这让明代的王如锡阅尽苏轼的诗文杂著,广泛收集资料,编辑成《东坡养生集》一书。这本书的第一卷就是饮食篇,收集了苏轼与饮食有关的作品。可见苏轼在美食养生方面也有不小的造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