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塔·维多莉亚:德国最后一位皇后,23岁嫁给自己的表弟

  在外人看来,德国末代皇帝、一战发动者威廉二世是一个很骄傲、很霸道的皇帝,但确实有他值得骄傲霸道的地方,因为在他的治理下德意志帝国的国力超过了同时期的大英帝国,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皇帝。今天不谈威廉二世治国和功过,谈谈威廉二世的家庭生活,他其实是一个很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既然威廉二世是德国末代皇帝,那他的妻子就是德国末代皇后,她的名字叫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下面简称“奥古斯塔皇后。

image.png

  奥古斯塔皇后生于1858年,比威廉二世大一岁,是来自欧洲一个公国的公主,她的外祖母与威廉二世的外祖母是同母异父的姐妹,所以血缘关系算起来,奥古斯塔皇后与威廉二世还算是远房表姐弟。威廉二世的外祖母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而奥古斯塔皇后的外祖母也是欧洲一个公国的公主。

  一开始威廉二世想娶的不是奥古斯塔皇后,而是母亲维多利亚公主(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女)的亲妹妹爱丽丝公主(维多利亚女王的次女)的女儿伊丽莎白公主,也就是他的表妹,但伊丽莎白公主拒绝了威廉二世的求爱,嫁给了一个俄罗斯皇子,求爱失败给威廉二世打击不小。

image.png

  后来威廉二世爱上了自己的远房表姐奥古斯塔皇后,他向奥古斯塔皇后求爱,奥古斯塔皇后答应嫁给威廉二世,但威廉二世的祖父威廉一世、父亲腓特烈三世都反对,反对的原因很复杂,但威廉二世和奥古斯塔皇后追求自由,硬要结婚,最后两人的家人都同意了。

  1881年,22岁的威廉二世和23岁的奥古斯塔皇后在德国结婚,两人婚后感情非常好,第二年就生了长子,直到1888年威廉二世成为德意志帝国第三代皇帝,奥古斯塔皇后已经为威廉二世生了五个儿子。1890年,奥古斯塔皇后又生了第六个儿子。到了1892年,奥古斯塔皇后终于为威廉二世诞下了一个公主。

image.png

  从1882年到1892年,共十年时间,奥古斯塔皇后就生了七个儿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生了这么多儿女,而且全部健康长大成人,没有一个夭折或有天生疾病,如此高速、高产、高质,在欧洲皇室或王室相当少见。

  威廉二世做了德国皇帝之后,虽然国事一直非常繁忙,但是他总是会抽出时间与妻子、儿女待在一起,过着简单而欢乐的家庭生活,尤其是对唯一的女儿路易丝公主极度宠爱,总是给人一种慈父的感觉。奥古斯塔皇后自从做了德国皇后,她一直不赞成欧洲皇室或王室奢华、铺张的传统,在教育上严格要求七个子女,有贤后的风范,她总是能帮威廉二世打理好皇室事务。

  可见,奥古斯塔皇后不但自己是一个贤后、慈母,她嫁给了一个称职的丈夫、称职的父亲。

image.png

  一战结束后,德国爆发了反对君主制的“十一月革命”,威廉二世在一战战败和革命爆发的双重压力下被迫退位,德意志帝国覆灭,他成为了德国末代皇帝,奥古斯塔皇后也因此成为了德国末代皇后。

  随后,奥古斯塔皇后与儿女们跟着威廉二世到一战中立国荷兰生活。由于从皇室生活跌落到流亡生活,令奥古斯塔皇后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在1920年她又遭到了第六子约阿希姆皇子因感情问题而自杀的巨大打击。

  到了1921年,奥古斯塔皇后因健康问题去世,终年63岁,遗体被允许运回祖国德国安葬,但由于威廉二世不允许进入德国,他只能把妻子的遗体送到德国边境。因为奥古斯塔皇后的去世,威廉二世很久都活在悲伤之中。

  比较出人意料的是,奥古斯塔皇后去世的第二年,威廉二世居然娶了第二任妻子,但没有生育子女,不知道得知丈夫威廉二世再婚的奥古斯塔皇后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