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019-04-01 14:11:37 果尔达·梅厄

  以利亚在神的领导之下,接受各种操练造就其灵性,以后才显出能力,成就被托付的事工。

  1.迦密之先,必有基立 – “去藏在基立溪旁”,这种等候神的供应比事奉神更难。然而,他凭信心抓住神给他的第一个应许:“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尽管溪里的水一天天减少,也却学会谦卑,服,凡事尊神旨而行。

  2. 在撒勒法寡妇家的操练 – 以利亚在基立(Cherith Brook)所学的功课,使他配受更深一层的造就。当他到达撒勒法(Zarephath)的时候,发现神所指定的那位外邦寡妇正为自己和儿子预备最後餐,然后便等死。然而在基立的体验,使他大有信心信靠神会天天施行神迹,以供应他及那寡妇母子的需要。当他信心往前迈向一大步,神果然使藉以利亚所说“罈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降雨在地上的日子。”(列王纪上17:14)的话完全应验。

image.png

  

  3. 面对孩子死亡的操练 – 寡妇的儿子忽然死去,住在这家裏的以利亚突遭此不测,实在是很难学习的课程。然而,他深知神既能使面不减少,他必更能解决这事。以利亚信心的长进及体验,使他胜任了这紧急的事变,于是孩子复活了。

  迦密山的火

  当全国偏离正道,崇拜耶和华的情绪降至最低潮的时候,神在这样的时候高举了以利亚。为了让全国上下明白两种相对的宗教不可能有和平共存的余地,以利亚向巴力的先知挑战,要他们试试耶和华的威力。“那降火显应的神就是神”,这是十分干脆而公允的挑战。既然他们认为巴力是掌火之神,那么便让他试试他的本行。其结果也清清楚楚说明:“若耶和华是神,就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列王纪上18章:23)。百姓会长久心持两意,如今应该是黑白分明,表明忠贞的时候了。

  此时,以利亚自己也面临极关键性的挑战,但是我们看到他成功地求神耶和华从天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及沟里的水,他的成功除了顺服神的差遣以外,尚可由其献祭祷告时所作的几件事,窥知其成功的要索:1.重修已经毁坏的祭坛,2.又取十二块石头筑坛——表明以色列十二支派当合一不可分开,3.用十二桶水倒祭牲和柴上——表明洁净百姓,并藉此彰显神的荣耀。因此以利亚的祷告蒙主垂听,有火从天而降,耶和华的至高权威得以建立,以利亚也得了神仆人应得的尊荣。以利亚恳切地祈祷,天降下大雨解除旱象。

  得胜后的失败

  胜利的时刻也可能是最危险的时光,人常易在胜利的高峰上往下跌。当以利亚被耶洗别恫吓要取他的性命,他的信心竟一落千丈,而他失败的原因有如以下:

  1. 就生理上的原因 - 在他紧张地面对众多假先知而赢得那一场争战后,竟然一口气跑到三十里外的耶斯列(Jezreel),在他精疲力竭的时候,影响了他与神的关系。

  2. 就心理上的原因 – 自怜的优越感使他埋怨地说“我不胜我的列祖”而向神求死。最令他绝望的事莫过于他说“只剩我一人为耶和华的事大发热心”。然而神却以一个微小的声音让他了解一切真象,神为自己留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作他的后盾,神再一次重整他的信心,并满有恩惠地委托他膏抹三个人,且继续勇敢地面对亚哈及耶洗别,扫除他以前胆怯的耻辱。

image.png

  升天

  当亚哈谢为王的时候,仍效法其父母,一味行恶,轻忽神的存在。亚哈谢患病不求问神,神指示以利亚传警告,亚哈谢不悔改,反而派兵捉拿以利亚,以利亚以上帝的名在显出能力,吩咐火从天降下烧灭恶人。

  以利亚为除灭真神的仇敌,挽回民众的信仰,又设立先知学校,点燃了经久不熄的先知火焰。最后他直接升天荣归天家,也一生为信仰而战,真不愧为“以色列的军车马兵”。四百年后,玛拉基先知预言——“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以利亚到你们那裏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拉基书4章:6节)。有人这段经文预言,在末后耶和华的审判之日来到之前,将有类似以利亚所带来的一段复兴时期。以利亚的精神一直存留在以色列人民心目中,成为其效法的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