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影评人罗杰·埃伯特逝世

  2013年4月4日美国影评人、普利策奖获得者罗杰·埃伯特逝世

image.png

  罗杰·埃伯特

  2013年4月4日,美国影评人、剧本作家,普利策奖获得者罗杰·埃伯特逝世,享年70岁。

  埃伯特以他每周评论专栏(从1967年开始在《芝加哥太阳报》刊登,后来在网络上发布)和与另一位影评人吉恩·西斯克尔联袂主持的主持电视节目《西斯克尔和埃伯特电影评论》(Siskel & Ebert at the Movies) 而著名。埃伯特的电影评论在美国和全球被超过200家报纸发表。他撰写了超过15本书,包括他的电影年鉴。

  埃伯特以他每周评论专栏(从1967年开始在《芝加哥太阳报》刊登,后来在网络上发布)。和与另一位影评人吉恩·西斯克尔联袂主持的主持电视节目《西斯克尔和埃伯特电影评论》(Siskel & Ebert at the Movies) 而著名。1999年西斯克尔逝世后,他选择了多位候选人试镜,最终理查德·罗佩成为他的新搭档,2000年节目而因此更名为《埃伯特与罗佩和电影》(Ebert & Roeper and the Movies)。

  埃伯特的电影评论在美国和全球被超过200家报纸发表。他撰写了超过15本书,包括他的电影年鉴。1970年,他成为第一位获得普利策批评奖的电影影评人。他的电视节目也在全球播放,获得艾美奖提名。1995年,芝加哥靠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伊利路的一段被命名为“西斯克尔和埃伯特街”。2005年6月,埃伯特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得到一颗星,也是第一位获得该荣誉的影评人。2007年,埃伯特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有影响的评论家。他拥有科罗拉多大学、美国电影学会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的荣誉学位。

  1994年开始,他开始以个人视角撰写《伟大的电影》(Great Movies)系列,列出他认为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电影。1999年,他开始举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一年一度的“罗杰·埃伯特最受忽视电影节”(Roger Ebert's Overlooked Film Festival)。

  1967年,埃伯特开始了他的职业评论生涯,为《芝加哥太阳报》撰稿。1969年,他的关于电影《活死人之夜》的评论刊登在《读者文摘》上。

  1976年,埃伯特与《芝加哥论坛报》的吉恩·西斯克尔开始联袂主持每周一期的电视节目──《Sneak Previews》,这是一档电影评论节目,由芝加哥公共广播WTTW电视台制作。该节目于1978年被公共电视网选中,向全国播放。1982年,节目转成一个商业电视节目,名称改为《At the Movies》,后来又改为《西斯克尔和埃伯特电影评论》(Siskel & Ebert at the Movies),他们以独特的批评风格而著名。1999年,西斯克尔逝世后,由于合作伙伴一直在变化,节目的名字为《罗杰·埃伯特电影评论》(Roger Ebert at the Movies)。2000年9月,《芝加哥太阳报》的专栏作家理查德·罗佩成为埃伯特的固定搭档,节目名称也因此固定下来──《埃伯特与罗佩和电影》(Ebert & Roeper and the Movies)。

  埃伯特还为一些电影的DVD做解说,包括《公民凯恩》、《北非谍影》、《危机四伏》(Dark City)、《浮草》(Floating Weeds)、《漫画大师罗伯特·克鲁伯》(Crumb)和《飞越美人谷》(Beyond the Valley of the Dolls)等,其中《飞越美人谷》的剧本是他和拉斯·迈耶一起创作的。

  奥斯卡金像奖颁奖日,埃伯特与罗佩通常出现在颁奖典礼前的直播节目《奥斯卡之夜:嘉宾入场》(An Evening at the Academy Awards: The Arrivals)。这个节目还穿插红地毯采访和时尚评论。他们也出现在颁奖典礼后的节目《奥斯卡之夜:获奖者》(An Evening at the Academy Awards: the Winners)中。这两档节目都是由美国广播公司所属洛杉矶KABC-TV电视台制作并播放的。该节目也在美国广播公司其他频道播放,并由其他会员和广 播公司在全球同步播放。2007年,由于健康原因,埃伯特没有出席该节目。

  埃伯特是一位多产的影评家。他一年平均撰写306篇影评,并且采访影星,为去世的演员拟定讣告和发表时政评论。他还创作了包括小说在内的20多部专著。

  为适应专业影评网站大量涌现和读者转向互联网获取信息的现实,埃伯特还与时俱进,创办了网站,并设立了推特账号,用来发表自己的文章。埃伯特积极鼓励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在好莱坞的发展。从1999年起,他还主持伊利诺伊州一个电影节。

  为表彰埃伯特的贡献,有关机构于1975年把普利策奖授予他,使其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这项荣誉的影评家。他还于2005年在好莱坞星光大道获得一颗星,同样开创了影评家获此殊荣的先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