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最被低估的皇帝,在他执政时,汉族王朝疆域最大
2019-04-05 10:37:09 姒杼 少康

  除了元、清两个少数民族政权的朝代以外,汉族王朝之中,哪个皇帝在位时疆域面积最大?想必很多人都会想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吧。其实,秦代和宋代的疆域面积并不大,汉武帝时期驱逐匈奴,的确开辟了不少疆土,但面积也不算最大。唐太宗李世民平灭了突厥,成为西域各国公认的“天可汗”,然而他的儿子唐高宗李治,才将疆域更进一步扩大,达到汉族王朝中的之最。

  这不是吹牛皮,在李治时代,唐朝才真正征服了高句丽,完成了隋文帝、隋炀帝、唐太宗三代帝王的梦想。他的帝国,西过沙漠和高山,占有半个中亚,抵达阿拉伯;东过渤海和黄海,占有半个朝鲜,抵达日本海;北过贝加尔湖,占有整个蒙古,抵达极寒之地;南过北部湾,占有半个越南,抵达中南半岛,面积一共在1200万平方公里以上。

  也许有人会认为他是靠李世民奠定的基础,那是当然,秦始皇也是在秦国几代奋发有为国君基础上才统一六国;汉武帝也是有了“文景之治”的盛世才能打败匈奴。李治站在“贞观之治”的基础上能将唐朝进一步推向盛世,这也是一个本事。

  在我们的印象中,李治的存在感极低,这并不怪他,因为他的前后左右都是太耀眼太有特色的皇帝。他的父亲天可汗李世民,成为历朝历代所敬仰的明君,他的儿子们虽然不抢镜,但他的孙子却是赫赫有名的唐玄宗李隆基。更为要命的是,他的妻子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这些光环之下,李治的存在感低就不足为奇了。

  在各种影视剧中,李治仿佛是一个前期与世无争,后期有心无力的废柴皇帝,仿佛享受的都是父皇的恩德,占有的都是老婆的功德。事实果然如此吗?

  首先,他继位的时候,形势是非常凶险的,当年推他上台的长孙无忌,不可避免的成为他的政敌。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影视作品中,长孙无忌一副道貌岸然的君子形象,其实这个人心机极其深。在唐太宗时期,他处处顺从,在高宗朝,原来的忠臣其实换了一个模样。

  长孙无忌控制了几个元老重臣,他们联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团,李治的话几乎完全没有作用。同时,他权力鼎盛,不断打击异己,甚至还要干涉李治立储之事。在巅峰时期,长孙无忌甚至在宴会中公然问大臣们:“我比当年隋朝杨素怎么样?”

  别说他是李治的舅舅,外戚干政甚至篡权的事情还少吗。远的王莽不说,近的隋文帝杨坚就是从外戚篡夺了天下的,这离李治不超过一百年事件,殷鉴不远。面对这样棘手的难题,李治硬是一点点打压长孙无忌的权威,一个个争取朝廷的大臣,最终将长孙无极连根拔除。从此以后,有唐一朝,再也没有哪位宰相能将权力凌驾于君权之上了。

  至于说为什么能够开疆扩土,取得这么辽阔的版图,这还是来源于李治的慧眼识人。他提拔的将领,有的是在太宗时期不得志的老将,有的出身寒微名气不大的小兵。

  这些人的名字如雷贯耳,有的甚至比李治本人还要出名,他们是裴行俭苏定方刘仁轨薛仁贵、娄师德、王方翼、黑齿常之。就是拥有了他们,李治才能先后灭西突厥、灭百济、灭高句丽,取得这么大的武功。

  他扩大科举考试范围,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能进入官场,颁布了《禁婚诏》,禁止五姓七望自行婚假,从根本上让士族门阀走向了末路。这一些都是一个巧字,解决了困扰很多朝代,很多皇帝的顽疾。

  更令人惊奇的是,做出这么多文治武功的皇帝,竟然是位身体虚弱的病人。他在盛年时就染上了风疾、肺病和疟疾,即使时现代,这三种疾病还挺棘手,他甚至一度他还得过眼病。

  不健康的他,要在病榻之上处理各项政务,能依赖的能有谁?宰相、宦官、宗室,个个都在瞄准自己的位置,儿子们又怯懦不争气。他只能托付于自己的皇后,并且他也不断的敲打这位皇后。

  他的想法,皇后再专权,再贪婪,好歹还得让自己儿子来坐天下,总比别人弄过去了好得多。只不过他身边的皇后,是三千年未有的奇葩。中国历史中无数皇后,也有很多曾经手握大权,但能君临天下,唯有李治的老婆。这种比中彩高不了多少的概率,让李治赶上了,实在是不能怨他。

  他的被低估,来自于身边皇后的强势,但他却是不是一个应该被低估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