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隆唐宋是对明朝哪位帝王的评价?康熙最推崇的皇帝
2019-04-05 11:02:32 九头虫 李中梓 冒襄 罗钦顺

  康熙皇帝清朝最具雄才大略的帝王,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0年。康熙在位期间,功绩卓著,一举动奠定了大清兴盛的基础,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局面,甚至有学者称其为“千古一帝”。

  康熙自己也深知自己的文治武功,自然也会与历朝历代的帝王来对比,那么哪位皇帝最让康熙推崇呢?众所周知,康熙在位期间曾六次南巡,其中五次都去拜祭一位皇帝陵,每次都是三跪九叩,它就是南京明孝陵。

image.png

  在明孝陵内,至今我们还能看到当年康熙来祭拜时立下的石碑,上书四个大字,“治隆唐宋”,这是康熙的亲笔手书。单凭这四个字,就足见康熙对朱元璋的推崇,那么康熙为何如此推崇朱元璋呢?

  康熙三十八年四月,康熙在南巡回程途中,专门绕道明孝陵祭拜。这次祭拜,康熙亲自颁布祭文:“帝天锡勇智,奋起布衣,统一寰区,周详制作,鸿谟伟烈,前代莫伦。朕曩岁时巡,躬修醑荐,仰其遗辙,不囿成规。兹因阅视河防,省方南迈,园林如故,睇松柏以兴思; 功德犹存,稽典章而可范。溯怀弥切,奠酹重申,灵其鉴兹,尚期歆享。”

  在祭文中,康熙对朱元璋的推崇可谓到了极致。要知道此时距离大明灭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大清在康熙的治理下,国力蒸蒸日上,为何还要给朱元璋如此之高的评价?

  这与清朝当时的全国形势有关,“明亡,遗民系心故国,无所放其意,则望陵凭吊,欲以创巨痛深之蕴诉之九渊,冀后之人有因以喻其心者。”说白了满清名义上统治了全国,但各地反抗声音不断,尤其是江南地区的士族们更是不服。

  早在顺治登基时,摄政王多尔衮就命人去南京祭拜明孝陵,“遣大学士冯铨,祭故明太祖及诸帝。”这样做的只有一个目的,笼络人心,进而巩固自己的统治。

  除了五次拜祭朱元璋,康熙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太祖皇帝出身布衣,十五载成帝业,西汉以后所未有也。”从这句话也可以看出,英雄惜英雄,志在大展宏图的康熙,对朱元璋也是非常佩服的。康熙对明孝陵三跪九叩后,这一招非常奏效,南京城老百姓很多人感动的泪流满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