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在临死前对福长安说了什么事情 和他的死因有关吗
2019-04-08 09:59:19 刘全 丰绅殷德 嘉庆 纪昀 和珅

  和珅是个大贪官,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和珅是不是个昏官奸臣呢?这个问题就不好回答了,综合马戛尔尼和朝鲜使臣的记录来看,和珅似乎比刘墉还有本事,至于纪晓岚,那更是跟和珅没法比。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和珅对乾隆个人都是忠诚的,他也想向嘉庆示好效忠,可是他送给嘉庆的玉如意成了催命符:“在朕前先递如意,漏泄机密,居然以拥戴为功,其大罪一。”既然和珅已经服软效忠,嘉庆皇帝颙琰为什么要不依不饶地赶尽杀绝呢?咱们还是来看看正史中的审讯记录。

image.png

  嘉庆跨过王公大臣直接向和珅发问:“你盖的房子僭越逾制,而且用了很多大楠木,这些楠木是不是从皇宫里偷出去的?”和珅回答:“楠木是奴才自己买的,只有一根水晶柱确实是从皇宫顺出来的。”这里我们要注意,和珅不管犯了什么罪,都是可以自称奴才的;而刘墉即使没犯罪,也没资格自称奴才,他一般称臣,免职之后就是草民,更没资格自称奴才了。

image.png

  嘉庆继续发问:“你家藏了二百多串珍珠手串,而皇宫大内还不到七十串,你私藏的大珍珠,比我帽子上的还大,你家里成匣子的宝石,也比内务府的还多。你说你这些东西不是从皇家窃取的吗?”

image.png

  和珅给嘉庆挖了一个坑:“那些东西都是各地官员送给我的,给我送东西的大部分是武将!”嘉庆很聪明地停止了发问,而是给这件事情定了性:“不管是谁送你的,只要东西在你家里,就算贪污受贿,至于是谁送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都给我抄了上缴内务府!”

  为什么和珅说自己的东西大部分是武官送的,嘉庆马上就停止审问了呢?这跟清朝一个潜规则有关,这潜规则后来变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汉不掌兵,满不点元。说白了,就是汉人只能读书做官,而带兵打仗是八旗子弟的事儿(够周到也够险恶吧?)。在重用满将的乾隆王朝,能够建牙开府起居八座的,都是八旗贵胄,只有他们才有资格搜刮到大量钱财送给钮钴禄善保,也就是和珅和中堂和大人。

  和珅很聪明:你想顺藤摸瓜,我就让你拔出萝卜带出泥,到最后你的亲戚朋友谁也跑不了。于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和珅二十项大罪没有一项涉及到贪污和受贿。一向聪明沉稳的清仁宗嘉庆皇帝颙琰,也选择了不闻不问,但心里已经做了决定:“你挖的坑已经被我一眼识破,你死定了!”嘉庆此时其实是没法问、不能问也不敢问,因为清朝已经无官不贪无官不送(和珅也得送乾隆),和珅这条主线揪起来,带出来的就是一张覆盖全部官员的大网,这一网下去,乾隆朝的官员可能也就能剩下三五个了——连刘墉纪晓岚都得被捞起来。于是刑部官员不审,嘉庆皇帝也不问,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并达成了共识:和珅必须死!至于为什么死,和珅自己心里有数。

image.png

  和珅在临死前对前来监刑兼陪绑的福长安(福康安之弟,和珅与福康安是政敌而非同伙)说了一大通话,这些话是这样的:“我和你等服侍先帝甚久,本来应当一道同归。今上(现在的皇上)已经有了钟爱之人,不再需要我们了,所以我就先走一步了。”和珅临终前这段话道出了自己的必须死的真正原因:跟贪污受贿毫无关系,只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