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大仙是什么身份?为什么在三界中的地位那么高?

  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之后,到处求仙问药,希望能够治好果树。然而,无论到哪里,几乎都是碰钉子。东华帝君一听他得罪了镇元大仙,立即为他捏一把汗。不仅如此,观音菩萨听说之后,也教训了一下孙悟空,并告诉他,自己也让镇元大仙三分。

  观音菩萨的这个说法,有点把他的地位抬得太高了。镇元大仙即便是地仙之祖,也不至于地位会高到这个程度。那么到底什么是地仙,以及地仙的地位到底能高到什么程度呢?咱们从《西游记》入手,仔细研究下地仙的体系就明了了。

image.png

  所谓地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生活在人间的仙。这个理解基本上正确,但并不严谨,并不是所有的地仙都生活在人间。实际上,关于地仙,在道教体系中有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地仙不是一天练成的,而是几千年。

  葛洪在《抱朴子·论仙》中写道:“按《仙经》云:‘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中士游於名山,谓之地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从这里可以看出,所谓地仙就是中等的神仙,以名山大川为根据地。如果这样理解的话,镇元大仙就不会那么牛。所以,这个解读不准确。

  在《钟吕传道集》中,关于地仙的描述略有调整,本书认为,地仙就是那些有神仙才干但又止于小乘的修行者。这样的人并不建功立业,只求长生不老而已。这也不符合镇元大仙的特点,镇元大仙并没有止于小乘,而是有大乘的气魄。

image.png

  在道家典籍《仙术秘库》中,地仙有了更详细的解释。原文道:“地仙者,为仙乘中之中乘,有神仙之才,无神仙之分,不悟大道,止于小乘或中乘之法,不克就正,不可见功,惟长生住世而不死于人间,所谓不离于地者,此也,古今来修仙得道者,以此类为最多数。”

  从这里可以看出,地仙的最大特点是,修仙求长生而不死于人间。这种人最多,是小乘或中乘的段位。这个说法还是不够确切。其实,在《西游记》中,所有不在天庭供职的神仙都是地仙,都归镇元大仙管理。咱们熟悉的八仙过海中的八仙,其实都是镇元大仙门下的神仙。镇元大仙有多厉害,看看八仙就知道了。

image.png

  镇元大仙是仙界中产阶级的代言人,也是响当当的大牛。就连孙悟空这样的小妖猴,从菩提老祖那得了仙体回来后,也视镇元大仙为祖。尽管孙悟空并不服他。

  后来孙悟空跟了菩萨,入了佛门,所以不拜镇元大仙了。仅仅从地位来看,孙悟空当然比镇元大仙的地位要低太多。他的地位这么高,竟然还跟孙悟空结拜为兄弟,为什么?核心原因是,仙界在式微,佛界在上升,所有聪明的神仙都得选择自保。镇元大仙只不过提前预知了仙界的未来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