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朝诸侯国:周国的发展史
2019-04-11 10:52:18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朱满月

  周,在岐山之阳(今陕西扶风),本周太王所居,是周王朝的发源地。周朝建立后周姬旦之采邑,故曰周公,谥曰周文公。周公之子君陈嗣其位,为公爵。

image.png

  西周至春秋周国

  周公旦的封国是周,周在"在岐山之阳,本太王所居"。 周,地名,在岐山之阳,本周太王所居之地,后以为周公之采邑,故曰周公。即今之扶风雍东北故周城是也。谥曰周文公,见国语。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宝鸡周原遗志,也是周王朝的发源地。

  战国时期周国

  1.西周国(前440年-前256年)

  周考王元年(前440年),封其弟揭于河南,是为西周桓公,形成一西周小国。因公子根的叛乱,赵成侯遂"与韩分周为两",周于是分裂为东周、西周两个小国。至周赧王时(前315年),东、西周分治,赧王徙都西周。前256年,秦攻西周国,西周君降,国灭 。

  2.东周国(前367年-前249年)

  东周国为西周国的兄弟国,是从周王室分裂出来的小国。其始封君为东周惠公。关於这位东周开国君主的身份、东周国分裂的原因存在不同说法。一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少子根,西国公的弟弟;二曰东周惠公是周威公的孙子,西国公的儿子。传统观点认为,东周惠公是周显王二年(前367年)周威公死后,被分封至巩国旧地的。椐《史记·周本纪》、《韩非子·内储说下篇》等文献,东周国实乃周威公死后,因兄弟不和,小儿子根在赵、韩二国的唆使下独立出来,于巩伯国旧地建国。东周国故都约在今河南巩义市孝义镇西的康北村一带。《史记·秦本纪》载,秦庄襄王元年(前249年)"东周君与诸侯谋秦,秦使相国吕不韦诛之,尽入其国。"东周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