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正明把皇位传给了谁?不是段誉,而是另有其人
2019-04-11 10:57:56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读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保定帝段正明,他不仅是段正淳的哥哥,段誉的伯父,还是大理国皇帝,武功高强,精通大理绝学一阳指,曾修习“六脉神剑”中的“关冲剑”,小说最后,他把帝位传位给了段誉,在天龙寺出家为僧,法名为本尘。

  保定帝段正明史上确有此人,并且也退位为僧,不过他出家之后,把皇位传给了自己手下的大臣,而不是段誉,为什么呢?

  此事要从大理国第十一位皇帝孝德帝段思廉说起。公元1045年,大理相国高智升发动政变,废黜了天明皇帝段素兴,拥立段思廉为皇帝,高智升因为拥戴之功大权在握,权倾朝野。

  公元1063年,贵族杨允贤发动叛乱,段思廉无力平叛,只得请求高智升出兵平叛,高智升乘机扩大地盘,占据了整个鄯阐府辖境,段思廉只好晋封高智升为鄯阐侯,并赐给王室直辖领地白崖、茹甸两地,王室实力削弱,促成了段氏统治的危机。

image.png

  段思廉后来禅位为僧,其子段廉义继位,是为上德帝。段廉义继位后,高智升渐渐攫取了全部权柄。上德五年,公元1080年,杨允贤的儿子杨义贞再度发动政变,杀害上德帝段廉义,自立为帝,并改元德安,号为“广安皇帝”。

  高智升派儿子高升泰带兵讨伐,杀死杨义贞,因段廉义没有儿子,于是拥立段廉义的侄子段寿辉为帝,高智升自任布燮,并以儿子高升泰为缮阐侯,自此,高氏父子掌握了大理国的实权,段氏成为傀儡。

  段寿辉即位后,因高氏势大,疑惧高氏,常常心神恍惚、忐忑不安,并且他即位的当年,曾日月交晦星辰昼见,段寿辉以为是天变,在位仅一年,就被逼出家为僧,禅位给堂弟、段思廉之孙段正明。

image.png

  段正明在位期间,政策宽厚,国内没有大的内乱,虽然大权开始渐渐旁落,但他的统治总体上还是不错的,人们安居乐业,《滇史》曾赞曰:“凡在位十二年,性谨恪尚俭素”。

  公元1094年,段正明被逼出家为僧,禅位给高升泰。高升泰即位为帝后,改国号为“大中国”,史称“大中”。两年后,高升泰病逝,由于云南诸部的反对,高升泰临终嘱咐其子高泰明还政段氏,于是高泰明拥立段正明的弟弟段正淳为大理皇帝,但其后大理国权柄仍掌握在高氏手中,世称高国主。

  由于段氏政权中断过,故从段正淳起的大理国史称“后理国”。段正淳虽然接受高氏归还的政权,成为大理国的皇帝,然而高氏在朝廷仍有很大的势力,宰相皆出自高氏之门。最后,段正淳在公元1108年,出家为僧。让位给其子段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