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去了日本,还促成了弥生时代是真的吗?

  徐福秦始皇时代的著名方士,在为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时一去不归,而徐福东渡也成为了一个千古谜团。很多人都对徐福东渡的去向进行了猜想,有一种说法是徐福去了日本。

  根据考古研究,徐福东渡的时候日本刚好从绳文时代过渡到弥生时代。所谓绳文时代,就是日本的新石器时代,由于在陶器上装饰有绳文而得名。弥生时代是日本的青铜器时代,当日本社会进入了以农耕、畜牧为主的经济阶段,出现了青铜器、铁器。

  在日本弥生时代文化遗址里,曾发现大量青铜器,有铜剑、铜矛、铜戈,以九州地区最多。这些出土的青铜器与中国山东地区出土的青铜器类似。为此,有些日本学者推断,在日本弥生时代曾有大量秦汉时代的中国人东渡到了日本,而他们首先到达的就是日本九州岛。

  (弥生人和绳文人在面相上的区别)

  一些日本学者确信徐福东渡促成了日本弥生时代的出现。事实上,日本学者认为由绳文文化向弥生文化的过渡是一次质的飞跃,其转变是突发性的,而这种转变很可能来自一种外来文化的影响。他们认为,是徐福带来了中国古代文明,稻谷因此传入日本,结束了日本人的渔猎生活,开始了农耕、种植。徐福也把丝绸、医药带到了日本。在日本民间,徐福被尊称为农神、医药神,这也成为日本学者猜想的依据。

  在日本有一个吉野里遗址,考古学家表明,它是日本弥生中期遗址。在这里发现了“吉野里环壕集落”,建筑材料来源于古代中国,形状也和中国的王城很像。这是一座体现古代中国城市构造的城堡遗迹,发掘中还发现了大量青铜器、铁质武器、铁质工具和制造青铜器的工具。

  考古学家还表示,遗址中有干栏式建筑 ,这种建筑与战国末期的江南有关,也间接说明说明弥生时代可能与吴越人有关。日本学者研究表明这些可能都是秦汉时代的器物,吉野里有140公顷的遗迹得以复原,其中有一百多栋建筑,对徐福东渡的依据有所体现。

  实际上,不止是那些日本学者,很多日本民众也相信徐福到达了日本,日本人肯定了徐福对中日文化交流的贡献,关注对徐福东渡的研究,期望徐福东渡之谜的破解。在日本的一些非正式的史书中,记载了徐福是如何来到日本的,以及徐福的血脉是如何在日本延续下去的。据统计,日本各地跟徐福有关的遗址有50多处,疑似的登陆点有20余处,传说故事也有30多个。

image.png

  这些遗址和传说并不一定是真的,但却让很多日本人对徐福东渡日本有了肯定的态度。事实上,徐福东渡的去向至今也没有定论,日本学者的话也只是从可能性方面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猜想的方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