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宗完颜雍第七子 金朝第七位皇帝完颜永济简介

  完颜永济(?―1213年9月11日),本名允济,字兴胜,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人。金朝第七位皇帝,金世宗完颜雍第七子,金显宗完颜允恭异母弟,母为元妃李氏

image.png

  大定十一年(1171年),册封薛王,历任刑部尚书、开府仪同三司、秘书监等。金章宗完颜璟即位后,改封潞王,改名完颜永济。泰和八年(1208年)十一月,即位为帝,年号大安。为人优柔寡断,没有安邦治国之才,俭约守成而已。不善用人,忠奸不分。至宁元年(1213年)八月,蒙古攻打中都时,为右副元帅胡沙虎(纥石烈执中)所弑,追废为东海侯。

  金宣宗贞祐四年(1216年),追复卫王爵位,谥号为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完颜永济自幼懦弱,平庸无能,心无卓见,识人、理政能力皆弱,但却在世宗、章宗和朝臣面前,表现出一副持重老成和与世无争的样子。

  大定十一年(1171年),完颜永济被封为薛王。同年,进封为禭王。

  大定十七年(1177年),授世袭猛安。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加开府仪同三司。

  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为秘书监。

  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转刑部尚书。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改任殿前都点检。

  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完颜永济的父亲金世宗去世,其侄子金章宗完颜璟即位,进封他为潞王。

  明昌二年(1191年),进封为韩王。承安二年(1197年),改封卫王。

  登基为帝

  泰和八年(1208年)冬,对诸王疑虑重重的金章宗,决定让永济兼任武定军节度使,以掌握兵权,不久,又诏永济入朝,封他为王傅府尉官,以检制宗室。永济也成为了金章宗最亲近的人了。章宗在选皇位的交接人时,考察到自己的皇儿还未出世,只有密召永济说:"将来这两个未出世的皇儿,如其中有男,当立为储;如皆是男,必择可立者立之,以保证章宗子孙永掌皇权。"永济心领神会,信誓旦旦地答应了。因而永济便侥幸地接替了皇位。

  金章宗于泰和八年(1208年)十一月病死。时章宗无子,贾妃、范妃还在怀孕,元妃李氏、宦官李新喜、平章政事完颜匡等人设计于同月立完颜永济为帝。次年改年号为“大安”。

  完颜永济即位后,为了保住皇位,立即毒杀了贾妃,又令范妃堕胎,并将她削发为尼。

  大安二年(1210年)八月,完颜永济立自己的儿子胙王完颜恪为皇太子。

image.png

  内忧外患

  就在金朝变乱不断的时候,蒙古人已羽翼丰满。泰和六年(1206年),铁木真统一了蒙古各部,建立大蒙古国,称成吉思汗。最初,成吉思汗仍入贡于金,并曾见到过卫绍王永济。金章宗死后,成吉思汗听说永济继位,极端蔑视,声称:“我以前以为中原的皇帝是天上派来的使者,然而怎么能有这样的庸懦之辈呢?”

  成吉思汗有意进攻金国,首先出兵进攻臣属金国的西夏,西夏向金求援,完颜永济坐视不救。西夏向蒙古屈服,成吉思汗兵势日炽,金朝势危,欲绝地反击。

  大安三年(1211年)春,蒙古入贡,完颜永济遣重兵分屯山后,欲就蒙古人进场之时袭杀之。然而金朝的乣军中有去给蒙古人报信的,蒙古人开始还将信将疑,然而报信者不断,蒙古人遣人窥之,才相信这是真的,于是迁延不进。乣军是契丹及北方其它部族的武装力量,虽然受制于金朝,却与女真统治者离心离德,此时更明确倾向于新兴的蒙古贵族。完颜永济加害成吉思汗的计划未能实现,成吉思汗不仅不再向金进贡,而且对金先发制人。在蒙军强大攻势面前,完颜永济束手无策,只知与臣下相对哭泣。同年九月,蒙古军逼近中都,因城防坚固兼有重兵防守, 完颜永济又采纳主战死守的建议而顽强防守,击败了蒙古军,保住了中都。

  大安四年(1212年),成吉思汗再次亲征金国,一度包围金西京大同府。同年契丹人耶律留哥在今吉林省境起兵反金,数月之间发展至十余万人。耶律留哥依附蒙古,又在迪吉脑儿(今辽宁昌图附近)击败金兵,金朝的处境更加不妙。

  遇弑身亡

  至宁元年(1213年)八月,成吉思汗再次率大军逼近中都。此时负责防守中都北面的右副元帅胡沙虎,在两年前蒙古军南下时,曾临阵怯逃,丢弃西京(今山西省大同市),逃回中都。完颜永济对他非但未治罪,反而仍重用为将。蒙古军逼近时,他仍然一味游猎,不理防务。完颜永济派使臣到军营去严词督促,胡沙虎恼羞成怒,于8月25日凌晨,联络完颜丑奴、蒲察六斤、乌古论孛刺等人反叛,从通玄门杀入中都东华门,占据了皇宫。第二天,劫持完颜永济出宫。不久,派宦官李思中用毒酒将完颜永济毒杀。

  九月,迎立完颜珣为帝,即金宣宗。胡沙虎请废允济为庶人,诏百官三百余人议于朝堂。太子少傅奥屯忠孝、侍读学士蒲察思忠支持胡沙虎,但户部尚书武都、拾遗田庭芳等三十人请降允济为王侯。胡沙虎固执前议,金宣宗不得已,乃降封允济为东海郡侯。十月,元帅右监军术虎高琪杀胡沙虎。

  贞祐四年(1216年),金宣宗诏追复允济为卫王,谥曰绍,后世称他为卫绍王。

  人物成就

  野狐岭之战后,完颜永济任命抹捻尽忠为西京留守。次年,成吉思汗进攻西京,被抹捻尽忠击退。

  历史评价

  《金史》:①卫王长身,美髯须,天资俭约,不好华饰。

  ②卫绍王政乱于内,兵败于外,其灭亡已有征矣。身弑国蹙,记注亡失,南迁后不复纪载。皇朝中统三年,翰林学士承旨王鹗有志论著,求大安、崇庆事不可得,采摭当时诏令,故金部令史窦祥年八十九,耳目聪明,能记忆旧事,从之得二十余条。司天提点张正之写灾异十六条,张承旨家手本载旧事五条,金礼部尚书杨云翼日录四十条,陈老日录三十条,藏在史馆。条件虽多,重复者三之二。惟所载李妃、完颜匡定策,独吉千家奴兵败,纥石烈执中作难,及日食、星变、地震、氛昆,不相背盭。今校其重出,删其繁杂。《章宗实录》详其前事,《宜宗实录》详其后事。又于金掌奏目女官大明居士王氏所纪,得资明夫人援玺一事,附著于篇,亦可以存其梗概云尔。”

  成吉思汗:我谓中原皇帝是天上人做,此等庸懦亦为之耶?何以拜为!

  刘祁:卫王苛吝,不知人君体,不足言。已而强敌生边,贼臣得柄,外内交病,莫敢疗理。

  家庭成员

  父母

  父亲:金世宗完颜雍

  母亲:元妃李氏

  妻妾

  卫绍王后徒单氏

  钦圣夫人袁氏

  子女

  儿子

  梁王完颜从恪

  完颜琚

  完颜瑄

  完颜璪

  女儿

  岐国公主(母袁氏)

  史籍记载

  《金史·卷第十三·本纪第十三·卫绍王》有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