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连城诀》的梅念笙简介
2019-04-14 13:22:36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梅念笙,金庸武侠小说《连城诀》里的人物,江南武林名宿,人称铁骨墨萼,身负武林之中最高深的内功「神照功」和「连城剑法」两大神功。

blob.png

  人物经历

  梅念笙有三个徒弟,大徒弟「五云手」万震山,二徒弟「陆地神龙」言达平,三徒弟「铁索横江」戚长发, 均是不肖之徒,梅念笙知此三人品行,故未将绝艺倾囊相授,反而教了他们不少花哨而不实用的招数。

  梅念笙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侠,他淡泊名利,视金钱如粪土,心怀天下,情系苍生。

  但他无识人之明,误收了三个泯灭天良的徒弟,因梅念笙的《连城剑谱》牵涉到一桩宝藏的秘密,三人竟联 手图谋恩师,夺取剑谱,梅念笙却又心慈手软,最后惨败在徒弟手中,更被戚长发暗算。

  梅念笙受重伤,投身长江躲避徒弟隐蔽起来,后为丁典所救。

  梅念笙见丁典品性纯良,临殁前将剑法心诀、《神照经》一并传授给了他。

blob.png

  武功绝学

  ◆「神照功」:

  载於《神照经》,是天下第一精纯的内功,武林之中最高深的内功,练成神照功,天下无对手。

  天下内功中威力最强、最奥妙的法门,能治疗内伤,具有起死回生之功效。

  此功一旦豁然而通,内息运行一周天,劲力便增加一分,四肢百骸,每一处都有精神力气勃然而兴,沛然而 至,甚至头发根上似乎均有劲力充盈。

  ◆「梅花拳」:

  亦称梅花桩,梅拳,传统武术拳种之一,为演练方便,在地面演练较为广泛,称为落地干枝梅花桩。

  ◆「连城剑法」:

  载於《连城剑谱》,梅念笙赖以成名的剑法,剑法精妙独到,招式全依唐诗取名,一招一诗句。

  但未完全传给万震山、言达平跟戚长发三名弟子,后来万震山又将剑法改叫「唐诗剑法」传给弟子,戚长发 传给狄云戚芳的剑法则改叫「躺尸剑法」,两种剑法的威力都比原来的连城剑法削弱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