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七怪的才能其实没有这么糟糕 比如说马王神韩宝驹和妙手书生朱聪
2019-04-17 09:59:13 潇湘子 朱聪 尹克西 赵钱孙

  说到郭靖的师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洪七公,但郭靖的第一个师父则是江南七怪。因为他们的武功实在太低微,所以,人们总是选择性地将他们忽略。

  实际上,江南七怪的才能绝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糟糕的。我们仅仅举两个例子来作为说明。

  首先说的是马王神韩宝驹。

image.png

  韩宝驹的出场可谓惊艳。书中描述,当时是在一个闹市的街道上,这个街道并不宽敞,而且行人来来往往很拥挤,路的两边还有很多小摊贩在叫卖。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宝驹居然骑在马上,而且策马狂奔,呼啸而过。

  令人惊奇的是,韩宝驹奔驰而过,不碰到任何一人,不踢翻任何一物,所有看上去即将相撞的时刻,韩宝驹都能从容调整躲避,差之毫厘。

  完颜洪烈大声叫好,韩宝驹听到了回头看了一眼。就如同驾驶过程中看手机一样,韩宝驹的分心,差点造成交通事故。他的马将要撞到一个小孩。结果韩宝驹回过头来,立刻急拉马缰,然后自己从马背上跳起。于是马从小孩头上跳过,韩宝驹也正巧落在马背上,人马重新合一,继续行驶,竟然毫不停滞。

  这个出场,可把韩宝驹的骑术演绎到了极致了。他的绰号叫做“马王神”,可以说是绝对的名副其实啊。

  来看看金庸对于韩宝驹的评价吧。实际上金庸并没有直接说,但他通过完颜洪烈之口说了出来。

  完颜洪烈心想:这矮子骑术如此精绝,我大金国善乘之人虽多,却未有及得上他的,真是人不可以貌相。如聘得此人回京教练骑兵,我手下的骑士定可纵横天下。

  完颜洪烈在小说中是一个无耻之徒,反面人物,但如果把他的表现单独拿出来,去和历史人物相比较,则不得不说,完颜洪烈满足礼贤下士、雄才大略的特征。

  在完颜洪烈的眼中,马王神韩宝驹可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江湖中人,而是一个可以使骑兵战斗力提升好几个等级的骑兵大将。

  紧接着,完颜洪烈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南人朝政腐败,如此奇士弃而不用,遗诸草野,何不楚材晋用?当下决意以重金聘他到燕京去作马术教头。

  说完马王神韩宝驹,再来说说老二妙手书生朱聪

  朱聪的出场形象并不好,邋里邋遢,油嘴滑舌,但是他的手下功夫却非常了得。他只用扇子轻轻在完颜洪烈身上一拍,居然把他身上的银子全部偷来。这份功夫虽然算不得什么正道,但凭这份本领,如果用来窃取情报,偷盗重要物品则作用极大。

  江南七怪的其余五人也各有其本领。他们这七个人的才能完全足以建功立业。

  所以,完颜洪烈想将他们收为己用——“看来这些人个个身怀绝技,倘若能收为己用;实是极大的臂助。”

  江湖和庙堂毕竟是不同的两个地方,虽然奇怪在江湖上微不足道,但却被完颜洪烈这样的枭雄级别的政治家所看中,他们可以称为“奇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