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最高的成就就是和他的师父南山樵子南希仁 或者是马王神韩宝驹
2019-04-17 10:03:51 潇湘子 朱聪 尹克西 赵钱孙

  《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是很多人非常称道的大侠。金庸小说中所谓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说的就是郭靖,非常令人敬佩。

  郭靖是大智若愚的典型代表,智商不高,为人鲁钝,但却在大是大非上极为坚定,果敢、坚毅,人品极佳。

  郭靖从一出生就被套上了光环,他的父亲是郭啸天,虽然是梁山好汉赛仁贵郭盛的后人,但传到他的父亲这一辈基本和寻常百姓没什么两样,无非会一点粗浅的武艺而已。

  丘处机路过牛家村,给他们郭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却也给小郭靖带来了人生的机遇。郭靖本来极有可能重复他的父亲郭啸天的一生,但他却成长成了一代大侠。不能不说,有时候灾难也是机遇。

  其实郭靖虽然通过丘处机而得以成为“武林人物”,但郭靖一生的最高成就可能也仅仅是成为丘处机这个层级的高手,距离东邪西毒等人相差很远。

image.png

  郭靖的启蒙老师是江南七怪,他们在武林中名气不小,武功却不很高。他们精心教导了郭靖10年,结果,郭靖很不争气,练得一塌糊涂。实际上,老子英雄儿好汉,师傅不行累死徒弟。郭靖不行,所反映出的是江南七怪不行。他们这七个人居然只教郭靖外功,而不教他内功!其实他们的内功确实也不值一提,无法教导。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郭靖一生最高的成就就是跟他的师父南山樵子南希仁或者马王神韩宝驹差不多(这两人的功夫最对郭靖的路子,其他人的功夫更多地需要轻巧),连他的大师父柯镇恶、二师父朱聪的水平都达不到。

  后来丹阳子马钰教了郭靖全真教的内功后,郭靖的武功开始突飞猛进。马钰应该已经算是郭靖人生中非常大的恩人了。其实,即使马钰不来,丘处机将来也必定会传授郭靖一些武功的。丘道长为人古道热肠,看到郭靖这样的人品当然会不吝赐教。郭靖既然搭上了全真教这艘船,那么学到全真教的内功,恐怕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但如果仅仅如此,那么郭靖终其一生,也只能到达全真七子的水平,也就是成为一个一流高手。而且还要付出毕生的努力。

  正当郭靖在成为一流高手的道路上疯狂前进的时候,金庸开始忍不住给郭靖安排了一个超级巨大的机遇,使得郭靖飞快跨过障碍,直接冲向绝顶高手行列。

  这个机遇,就是遇到黄蓉。这件事可以说是金庸为郭靖量身定做的,除了郭靖之外,金庸小说中的任何其他男主角都不可能交上黄蓉这个朋友。跟郭靖最相似的应该是萧峰了,如果是萧峰遇到黄蓉,一定无效,黄蓉仗着别人对自己好,在酒楼里面乱点菜,点了整整几桌,吃都吃不掉。萧峰当然不是什么小气的人,但有人故意这么消遣他,萧峰是绝不会逆来顺受的。

  所以,这个时候“主角光环”就有很大作用了。郭靖结识了黄蓉之后,打通了去往“绝顶高手”的上层资源,跟洪七公黄药师欧阳锋一灯大师周伯通等人建立了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此以后,就一路向绝顶高手的层级前进了,短短几年,居然有资格在华山论剑上一展身手。

  其实能够搭上全真教,修炼全真教内功,成为一流高手,郭靖一生已经足够平坦。但金庸还非要让他结识到黄蓉,乘坐光速列车,可以说是太过青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