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绮丝所犯的最大错误 为什么不是失真于韩千叶

  今天我们来侃一侃金庸先生非常著名的武侠小说“射雕三部曲”系列的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聊聊其中一个很有意思的女性人物。大家都知道,《倚天屠龙记》这部小说主要讲述的是围绕着主人公张无忌几代人的恩怨情仇,其中不乏充满闪光点、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人物,特别是蒙古郡主赵敏、峨眉派掌门周芷若、波斯圣女小昭、为爱痴狂的阿蛛等等几个跟张无忌有着密切关系的姑娘。

image.png

  其实除了上述的姑娘们以外,在书中,还有一个女性角色,要更加具有传奇性和曲折性。她就是小昭的母亲,前任波斯圣女黛绮丝。黛绮丝身为波斯明教圣女,带着一个艰巨的任务来到中原明教,那就是要拿回在波斯失散已久的“乾坤大挪移”心法秘籍。黛绮丝假扮阳顶天的女儿代替他迎战前来寻仇的韩千叶,精通水性的她在碧水寒潭击败了对手,为明教立下大功,取得了阳顶天和明教群雄的信任,成为了四大护教法王之首“紫衫龙王”。

  成为明教举足轻重人物的黛绮丝,本来前途一片光明,就算拿不到“乾坤大挪移”心法,留在中土明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她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亲自断送了自己的前程。黛绮丝竟然爱上了当日的敌手韩千叶,还失贞于他,生下了一个女儿,以波斯明教的教规,圣女失贞是要处以火刑的,而且她为了韩千叶还跟中土明教反目成仇,彻底成了一个孤家寡人,韩千叶因病去世后,她只能化名金花婆婆,改名换姓来逃避波斯明教的追杀。

  其实黛绮丝所犯的最大错误,还不是失贞于韩千叶,而是做了另一件事情。虽然一代医仙胡青牛拒绝给非明教中人韩千叶治病,导致黛绮丝非常痛恨明教,可是她后来已经亲自杀了胡青牛,此事也该了解了。但黛绮丝却还是对明教深痛恶绝,继续采取一连串的报复明教的行为,明教对黛绮丝毕竟有知遇之恩,黛绮丝这样做,显然是失去了道义的,而且她还算计一直对她极好的谢逊,企图从他身上盗取屠龙刀,完全不顾昔日的兄妹情义。黛绮丝对中原明教的报复,才是她所犯的最大错误,直接导致她孤立无援,以至于她和小昭最终只能被带回波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