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女选女婿,令妃没看上,乾隆却很有眼光

  乾隆是一个长寿之人,他没想到最后能活到89岁的高龄,而他最敬佩的人就是康熙,他的爷爷,于是在自己四十多岁的时候当众说过,最佩服的是圣祖康熙,而圣祖当了六十一年的皇帝,他也绝不会超过这个数字。

  于是到了85岁的时候,他已经是在位60年了,鉴于他之前说过的话,也只能履行自己的诺言,于是他提前退了位。

image.png

  在乾隆当政的第21年,七月十五这一天时,令妃的头一个孩子七格格出生了。而古代也是一个封建迷信的社会,在七月十五这一天出生的小孩,他们认为是多灾多难的,于是为了保险起见,七格格打小就被送到了太后的寿康宫里抚养,换句话说就是,太后是看着七格格长大的,她对这位孙女非常地疼爱,因此七格格在宫里也算是比较娇惯吧,再加上格格的生母是令妃,在皇帝那里也是比较得宠的,因此七格格作为令妃的第一个孩子,又被寄养在太后的名下,所以她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到了七格格慢慢长大也懂事了,乾隆也开始了为女儿挑选一位如意郎君。

  虽说乾隆非常疼爱他的这个女儿,不过作为皇帝之女,向来都是有自己的使命的,这似乎谁都逃不过,没错,正是所谓的政治联姻。

  而乾隆能做的,就是为这个女儿挑选一个满意出色的联姻对象。

  于是,皇帝就专门找来了当时的大将兆惠,目的就是了解一下蒙古诸王们的情况,到了最后,他选中了一个人,名字叫做拉旺多尔济,于是将此人召进了京城。

  为什么乾隆会在蒙古诸王中选中了多尔济呢,他有着怎样的家世与过人之处呢?

  首先就是他出身于贵族世家,并且他的爷爷还是玄烨的女婿,他的父亲还是蒙古部的领袖。其次,多尔济是嫡出,在古代嫡庶之分被看得相当地重要,因此他也很有可能在将来继承王爵。还有一点就是,多尔济长得细皮嫩肉的,但身材却很健硕。不过这时的多尔济也才不过十岁,就被皇帝召进了京城查看。

  来到京城,乾隆和令妃都前来看看这个多尔济,他们未来的女婿,不过多尔济此时才不过十岁小孩子,看起来多少是有些紧张的,于是令妃以为这个小孩天生胆怯,再说了,他本是一个蒙古男人,却生得细皮嫩肉的,如果不是他长得比较健壮,看起来倒像是一个女人了,所以令妃并没有看上这个“女婿”。

  不过,作为一代帝王的乾隆不愧是阅人无数,他仔细看了看这个小男孩后,就说了6个字:此子必有大用。于是他算是选中了这个小男孩为额驸。后来为了他们,还在京城盖了一座额驸府,等到七格格14岁时,正式出嫁。

image.png

  七格格虽享尽了荣华富贵,不过她却是一个短命的人,成亲六年之后,在只有20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令妃伤心欲绝,再加上身体来就不好,也跟着去世了,不过七格格却留有一个儿子,她的丈夫多尔济还是继续留在了京城当差,在弘历临终前,他对十五阿哥说,你姐夫必有大用。

image.png

  因十五阿哥与七格格是一母所生,那多尔济自然就是他的亲姐夫了,于是他非常信任他,皇宫内的护卫工作都由他来掌管,并且皇帝出行时一般也是由多尔济跟随在左右的。

  到了嘉庆八年,有一个名叫陈德人想要刺杀皇帝,这个时候也只有多尔济在皇帝的身边,于是他舍命抱住了陈德,连声呼救,这样,侍卫们闻讯赶来将陈德拿下,嘉庆也因此逃过了一劫。

  过了一个月,陈德的徒弟带着鸟铳潜入了嘉庆的养心殿准备射击皇帝,多尔济发现后拔刀将之斩杀。

  同年的秋天,在木兰围猎时,嘉庆射杀了两只小熊,于是母熊从背后向嘉庆展开了攻击,此时别的侍卫救驾不及,也只有多尔济从马背上一跃而出,他用脚狠狠地踹向了熊口,皇帝得救,不过多尔济却毁了一只脚,成了残疾人。

  多尔济在一年之内救了皇帝三次,真的是滔天的功劳了,因此皇帝对这个姐夫很是器重,在姐夫去世时,他还派皇子绵宁亲自为他扶棺,来表示对他的恩宠。不得不说,弘历真的很有眼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