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作为横跨亚洲大陆的超级帝国为何那么快就走向分崩离析的?
2019-04-28 11:23:21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1206年,铁木真建立了蒙古国,在此后的半个世纪时间里他们不断东征西讨,最终建立了横跨亚欧大陆的超级帝国。但是这个超级帝国却很快就走向分裂,忽必烈为什么不能阻止蒙古帝国的分裂?原因有三个。

  首先是当年铁木真挖开的坑,他在势力壮大后, 把自己的疆土分封给四个儿子,形成了四个国家。这四个儿子在自己的国土上拥有所有的权利,打下的疆域也是他们自己的,所以这四个国的势力都得以不同程度的发展。四个儿子都掌握了实权之后,那就都有了争夺皇位之心,可是长子因为身份不明的问题,最终和汗位无缘,老二耿直,向来怀疑老大的身份,所以为了不让老大继承汗位,他甚至自己放弃争夺汗位的权利,转而支持老三。但是按照蒙古人的传统,年长的儿子以后都要离开,只有最小的儿子才能继承老爹的一切。所以,其实托雷才是最适合的人选,而且铁木真也很疼爱自己的这个小儿子。但是窝阔台文武兼修,他似乎是最适合的人选,于是就将他定为了大汗。

blob.png

  托雷军功卓著,有是小子,是最有资格继承汗位的人,但是却没有继承汗位,但是却在后来掌握着蒙古八成的兵力,所以,这是蒙古帝国分裂的原始原因,这是铁木真挖的坑,忽必烈也没辙。

  其次,蒙哥的身份有问题,所以导致他这个汗位继承得也不够正统。蒙哥原本是托雷的儿子,但是从小却被过继给了窝阔台。窝阔台对他也不错,而托雷死后,他还被安排回到生父的封地掌权。但是窝阔台本来就是有子嗣的,他有三个儿子,原本长子也是有资格继承汗位的,但是他却不喜欢这个长子,而是喜欢老三。原本老三能继承汗位,却不幸早死,于是他又想让老三的儿子继承汗位,不料自己早死,根本没来得及说。而他的妻子却想让自己的大儿子继承汗位,所以努力奔走,封赏各个拥护他们的势力,最后终于让长子贵由做了大汗。不料此人恣情酒色,一年后就死了,于是蒙哥就出来争夺汗位。

blob.png

  他的理由就是,当年窝阔台已经说明不想让贵由继位,所以他原本就是不合法的,他的后人自然也没有资格继承汗位,于是在蒙哥的软硬兼施之下,终于做了大汗。但是他毕竟不是窝阔台亲生,他做大汗更不合适,由此,就再次为蒙古分裂埋下了祸根。

  最后,忽必烈是继承了哥哥的汗位,但是哥哥本来就不适合,他就更不适合了。当时有很多人在支持他的弟弟,虽然俩人都不是正统,但是奈何弟弟是坚定的蒙古拥护者,轻视汉人,而忽必烈很早的时候就开始结交汉人。多年来,他的部下有许多都是汉人在任显职,最主要的是,他的思想都是向着汉人发展,所以很多蒙古的势力都认为,一旦他做了大汗,那他们这些人就会受到排挤。可是他继任汗位后,还是偏向了汉人,于是许多王都带着自己的子民,分裂出去,拒绝承认他是大汗。由此,蒙古帝国也就走向了分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