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梯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却因一场瘟疫亡国

  国防永远离不开军事,在国家防卫的过程中,军事也是举足轻重的一项因素,虽然和人比起来武器要排次要地位,但军事也是不可或缺的。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技术,但却因为一场瘟疫亡国了,其中详细的内容又是什么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说到世界上最早拥有冶炼铁器和使用铁器的种族,我们或许不会想到赫梯人,其实赫梯人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冶铁技术和使用铁器的种群,这个种族还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铁器时代的民族,他们在当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铁剑。

image.png

  其实,青铜剑并不能和铁剑相比,青铜剑和铁剑互相砍,大多数情况下折断的是青铜剑,根据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推测,赫梯人使用铁器的年代可以追溯至公元前二十世纪,当时的中国属于夏朝

  赫梯人对铁器是非常重视的,他们的部族内部规定,铁器禁止向外部流传,铁器对赫梯人来说就是战争的必胜武器。赫梯人建立的赫梯帝国和古埃及人经常在西亚北非一带对决,埃及人听到手拿铁剑的赫梯人吓得魂不守舍,埃及人也经常被赫梯人击败。

image.png

  然而,这个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武器的种族,并未能在西亚北非一带建立一个强大的帝国,其中的缘由和赫梯帝国发生的一场瘟疫有关,是什么瘟疫有如此大的威力,能让一个帝国灭亡呢?

  公元前十五世纪至十三世纪,赫梯帝国达到全盛时期,并成功将胡里特人建立的米坦尼王国击败,至此赫梯帝国人口达到两百多万,成为称雄北非的一个大国。

image.png

  赫梯人与公元前1274年和埃及人展开了一场生死攸关的决战,决战的地点是现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当时埃及的首领是第十九王朝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双方开战的第一天,埃及就受到了赫梯人的猛烈进攻,不过赫梯人也损失惨重,双方拉锯陷入僵持状态,之后这场战役双方皆退兵。

  二十年后,赫梯新任国王哈图西里二世即位,他和埃及实行友好政策,两国结为盟国,到哈图西里三世的时候,赫梯人和埃及人还是友好关系,赫梯人还将自己的公主嫁到埃及。

  然而,如此强大的一个帝国却在公元前八世纪彻底灭亡了,有学者分析是残存的亚述帝国将赫梯人征服的,但部分学者也提出是一场大瘟疫造成了赫梯人的灭亡,总之,这成为了一个历史之谜。

  不过根据铁器的传播以及当时的考古发现,我们可以推测一下,虽然赫梯人掌握先进的铁器技术,但是在瘟疫面前,再厉害的种族都幸免遇难,再就是虽然赫梯人内部不让铁器流传,但是技术的传播并不受某个统治阶级的彻底管控,很有可能其他部落也拥有了。

  这个强大的帝国究竟是如何灭亡的呢?现在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或许是病菌和武器的综合作用导致的,古代帝国的命运什么时候离开过枪炮和病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