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耳曼人的一支:西哥特人的历史渊源

  西哥特人属于哥特人,是东日耳曼人的一支。哥特人从公元二世纪起就定居在欧洲东部乌克兰一带,其中居住在德涅斯特河西的就被称作西哥特人。公元374年,匈人从中亚经里海进入顿河、第聂伯河流域,征服那里的阿兰人和东哥特人,接著向黑海北岸的西哥特人进攻,迫使约一万五千名西哥特人在罗马皇帝的允许下。于376年渡过多瑙河,向巴尔干半岛迁移,定居于罗马境内,作为同盟者为罗马帝国御边。410年,日耳曼的西哥特人在领袖阿拉里克率领下,进入意大利,围攻罗马城。在城内奴隶的配合下打开城门,掠夺而去。此后在西罗马帝国境内伊比利亚半岛建立西哥特王国,先后定都图卢兹、托莱多。

  378年,西哥特人不堪忍受罗马人的奴役,举行武装起义。

  401年,西哥特人在首领阿拉里克领导下,由巴尔干半岛侵入意大利,后来阿拉里克在四万奴隶和数万蛮族出身的罗马士兵配合下,终于在410年攻占罗马城,大肆劫掠三日后离去。

  419年,西哥特人在高卢南部和西班牙地区,以图卢兹为中心建立第一个得到罗马帝国承认的蛮族王国,西哥特王国。

image.png

  714年,西哥特王国灭亡。

  他们原居罗马帝国东北部,4世纪下半叶,受到来自中亚的匈奴人的威胁,开始向西迁徙。公元378年安德里诺堡战役,西哥特人打败了罗马帝国的军队,410年西哥特人又洗劫了罗马城,随后占领了高卢南部阿基坦地区,以图卢兹作为首都,建立了西哥特王国,其疆域包括卢瓦尔河以南的西南高卢和伊比利亚半岛的大片土地。在西哥特人统治下的阿基坦,罗马高卢贵族的地产大多未受损害,他们依然按罗马帝国时的方式生活,罗马文化所受到的冲击不大。507年图卢兹被北部的法兰克王国所占,西哥特人大多迁至西班牙,阿基坦地区转归法兰克王国,但法兰克人从未在此建立过直接统治,因而阿基坦人的罗马传统也未曾中断。6-7世纪,瓦斯孔人徙入阿基坦,后来集中居住在加斯孔尼地区,较多地保存了自己的传统。因此,高卢南部地区逐渐形成了不同于北部的独特文化。

  西哥特人是和东哥特人有紧密关系的日耳曼人,公元3世纪时居住在罗马以前的达西亚省(当代的罗马尼亚)。在被允许住在帝国疆界内以后,他们开始反抗罗马人,并开始了战争流窜:410年洗劫了罗马,418年在图卢兹建立了西哥特王国。从418年到507年,其疆域包括了西班牙和高卢的大部分领土。他们于511年在武耶被法兰克人打败,退到西班牙。711 年,他们的基督教国家(先是信仰阿利乌斯教,但从589年改信天主教)最后在那里被从北非侵入的穆斯林教徒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