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和黄歇的感情是真实存在的吗 历史上是什么样的
2019-05-02 13:05:58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芈月传》中,芈月与黄歇的爱情故事感天动地,为了芈月,黄歇尽心尽力的保护,堪称情人的典范。然而,两人最终并没有走到一起,而芈月也嫁给了秦王。回归历史本身,芈月和黄歇的感情是真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从历史时间可以推论出来。

image.png

  黄歇与芈月

  芈月,也就是被后世称之为宣太后的女子,是楚国的一名公主。春秋战国历史上,每个诸侯国都有很多位公主,而这些公主的命运基本上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要不就是作为联姻的棋子嫁到其他国家,要不就是成为笼络大臣的筹码。芈月也一样,虽然她是楚威王的女儿,但却不是嫡出,也没有像样的家庭背景,所以,就成为了联姻的筹码,被嫁到了秦国。芈月在秦惠文王的时候被封为芈八子,而后机缘巧合控制了秦国的权柄长达三十六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不同于后世吕雉武则天慈禧控制自己的儿子,芈八子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秦国推向了更加强盛的位置,算是成就了秦昭襄王的霸权地位。

  孙俪版芈月

  黄歇,楚国的春申君,战国四公子之一,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齐名。黄歇的崛起在于与楚考烈王一起脱困秦国的事情。公元前278年,楚国国都郢都被秦国攻破,楚顷襄王被迫迁都,与秦国议和,黄歇作为楚国的代表才来到秦国。在这期间,楚顷襄王的儿子熊完作为人质被秦国扣留在秦国,而黄歇也同时作为陪同,被留在了秦国。公元前263年左右,楚顷襄王病重,楚太子熊完不得不回楚国。黄歇使用金蝉脱壳的办法,送熊完回楚国,有了这样的背景,黄歇才受楚王重用,成为楚国举足轻重的楚国令尹。

  黄轩版黄歇

  从芈月与黄歇两人的生卒年来看,芈月芈八子出生年月在历史上并没有记录得很清楚,但是去世的时间却是记录了,是在公元前265年左右去世的,反向推论,芈八子的儿子嬴稷在公元前306年继位,继位时嬴稷已经接近20岁,而芈八子也三十余接近四十岁,所以芈八子应该是公元前336-公元前340年左右出生。而黄歇是在公元前314年左右出生,所以当黄歇出生的时候,芈月实际上人已经在秦国,两人并不相识。公元前278年左右的时候,黄歇才到了秦国,此时的芈八子已经到了去世前的十年左右,此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也是位高权重的宣天后,芈八子看上的黄歇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所以,其实并没有芈月与黄歇的爱情故事。不过《芈月传》作为影视作品来讲,适当的艺术加工是有必要的,“历史就是一个任人装扮的小姑娘”,春秋战国的历史离我们太过久远,许多的事迹都未曾详细记载,而记载的部分也有一些作者的观点在里面,让我们看不清了事实的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