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友不是这么好叫的 你知道三清四御四大真人分别是谁吗
2019-05-05 15:16:2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三清

  道教最高神灵“三清”,分别指的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老子)。他们的师傅是鸿钧老祖,但这个角色只存在于我国的著名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在正统道教并无此神。

  在道教三清中,老子是其中一清,尊为太清道德天尊。

image.png

  三清

  鸿钧本作鸿均,最早出现于西汉王褒的《四子讲德论》,“夫鸿均之世,何物不乐?”鸿均指的是天下太平,大道之世。

  后出现于明代神魔小说《封神演义》,为三友之师,借喻道教三十六天大罗天。

  山西介休市绵山群仙殿里有道家众仙朝拜鸿钧老祖的布画神像。辽宁本溪市谢家崴子水洞,为鸿钧老祖修筑在玉京山的宫殿,名叫“紫霄宫”。台湾道教把鸿钧作为十八代天帝之一。

image.png

  鸿钧老祖剧照

  鸿钧是中国著名的神话小说角色之一,出自古典名著之《封神演义》。道教并没有此人出现,现台湾与部分地区有少数供奉。

  四御

  四御是道教所崇奉的地位仅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的合称。第一位是玉皇大帝,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被视为总执天道的神灵。第二位是中央紫微北级太皇大帝,被视为协助玉皇大帝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统御诸星和四时气候的神灵。第三位是勾陈上宫天皇大帝,被视为辅助玉皇大帝掌管南北级和天地人三才,并主宰人世间兵革的神灵。第四位是后土皇地祗,被视为掌管阴阳生育、万物之美和大地河山之秀的女神。对于四御,还有说是四极大帝的,即:总领万星的北极紫微大帝,总领万灵的南极长生大帝,总领万神的西方太极天皇大帝,总领万类的东极青华大帝。

image.png

  道教

  四大真人

  真人同仙人也是道教的崇敬对象和效仿的榜样,但在品级上,它高于一般的仙人,而且大多经过封建帝王的册封。四大真人即为其代表,具体指:

  南华真人,也就是战国时代的道家著名学者庄周。他在唐玄宗时,追号“南华真人”,所撰著的《庄子》一书,也被尊为《南华真经》,到宋真宗时,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到宋徽宗时,又追封庄周为“微妙无通真君”。

  三清

  冲虚真人,也就是稍早于庄周的道家执守“贵虚”论的学者列御寇。他在唐玄宗时,追号“冲虚真人”,而可能还不是出自他手笔的传世著作——《列子》,也被尊为《冲虚真经》,到宋真宗时,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宋徽宗时,又追封列御寇为“致虚观妙真君”。

  通玄真人,也就是相传与孔子同时的老子的弟子文子。唐玄宗时,追号文子为“通玄真人”,并把当时流传的题为《文子》的这部书,尊为《通玄真经》。

  洞灵真人,也就是《庄子》一书中的寓言人物庚桑楚,也叫亢仓子、亢桑子。唐玄宗时,追号这个人物为“洞灵真人”,并把当时隐士托名伪造的《亢仓子》一书,尊为《洞灵真经》。

  以上四大真人,道教把他们说成老子的四大弟子,称其书为四子真经。

  玉帝其实很尴尬

  玉帝的地位本来是低于三清,位于六御之首,六御分别是 :统御万天的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玉皇大帝〕,统御万雷的勾陈上宫天皇大帝,统御万星的中天紫微北极大帝,统御万类的东极青华大帝(又称太乙救苦天尊),

image.png

  玉帝

  统御万灵的南极长生大帝,统御万地的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盘古开天地后,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天庭的程序没有完全建立,诸神开始争斗,造成三界混乱,民不聊生,在这种情况下,以三清为核心的道教势力共同拥戴德高望重的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为三界的领导人,掌管一切神、仙、佛、圣和人间、幽冥之事,从此三界开始太平。从根本上来说,玉帝这个皇帝是元始天尊为首的三清让他做的,如果有一天,三清认为玉帝不再适合了,要换三界的皇帝,玉帝也是没有办法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