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团比太平天国晚出现30年 为什么不用洋枪而是冷兵器呢
2019-05-08 15:10:05

  义和团运动和太平天国运动都是农民的起义行为,而且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是两者在起义的过程的行为却相差巨大。太平天国时,虽然物资并不富饶,但是太平军中还是不乏有一些洋枪洋炮,太平军也深知这东西的威力和作用!但是晚出现30年的义和团却依然使用的是冷兵器。这又是为什么呢?

  想要知道这一点就不得不说太平天国和义和团的差异!太平天国的起义打的名号是上帝下凡,关于这个教我们暂且不讨论,他们有着一个教义来管理着这群起义军。他们的中心思想和宗旨是明确的,那就是推翻清政府的统治改朝换代。

  反观义和团,他们仅仅是受压迫的农民在压制不住自己的怒火时所发出的一声震吼。他们没文化、没组织意识,只是凭借着一腔热血就揭竿而起反抗洋人。而他们的目标并不明确而且无法实现。

  在当时的政局条件下,如果义和团的目的是远赴英国攻占一半的英国甚至都要比把所有的洋人全部赶出中国要现实的,虽然前者也是扯淡。在中国当时科学技术落后于西方各国的情况下,反对中西外交和互动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image.png

  在那样的初衷之下,义和团想要建立成体制的组织也是困难的,因为他们的目的是驱逐洋人反抗洋人的迫害所以他们没有理由去占领一个城市。因为城市在那时候是属于清政府的,你的目的不在推翻清政府那你就没办法像太平天国一样大摇大摆的组织人手、建立都城、筹集资金以及笼络人心!

image.png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义和团无法发挥所有人最大的力量,甚至每个人的力量都是被压制住的,而且是一种来源于本质的天然压制。太平天国有一个所谓的天王和核心领导组织,义和团没办法有那样完整的领导体系。那么他们每个人所坚持的行为都只是出自自己的一腔热血。那就会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那就是既然你只为了自己的民族大义而没有集体的组织观念那么你的决策就会出现失误。在权衡利弊的时候,义和团无法正确评估自己所为的价值和风险。这也就导致了后来清政府利用义和团对付洋人的情况出现。试想一下如果是太平天国的话,是不会这么轻易被清政府给利用的。

image.png

  凡此种种导致了义和团的覆灭变得那么迅速和不堪。人们并不是不知道枪炮的威力,而是根本没信念去拥有枪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