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有三位皇后 为什么在地宫中只有两位呢

  在中国的历史上,乾隆皇帝一直以仁君的形象流传后世的,后人对他的传说和研究,也只是停留在他所创立的丰功伟业上,很少涉及他的私人问题。不过随着对乾隆皇帝的深入研究,人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乾陵一生共有三位皇后,为什么在裕陵地宫中,陪伴他的却只有两位呢?

  据考古发现,埋葬在裕陵地宫中的皇后,分别是孝贤皇后和嘉庆皇帝的生母魏佳氏,不过在这里要说明的是,魏佳氏是去世以后才被追封的皇后,死前的身份是乾隆皇帝的皇贵妃。这就不免让人产生了疑问,乾隆爷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为什么没有被葬于裕陵?一个生前的皇贵妃死后都可以葬入裕陵,为什么一个正牌的皇后却没有这样的待遇呢?

  首先葬入裕陵的,是孝贤皇后富察氏。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与富察氏的感情非常好,两人共育有两位皇子。长子永琏,九岁就去世了,乾隆与富察氏伤心欲绝,而次子永琮,不到两年就染上天花而死。孝贤皇后承受不了连续丧子的打击,于永琮死后第二年春天,随同乾隆东巡时,在途中患病而亡。

  孝贤皇后死后,乾隆悲痛欲绝,连续九天都为皇后的灵柩摆上贡品;在头四年里,乾隆皇帝甚至为她祭奠了上百次之多,而且多次饮酒作诗,字里行间流露出无限缅怀的内疚之情。

image.png

  裕陵地宫中的另一位皇后是魏佳氏,生下皇十五子顒琰(嘉庆帝)后,于乾隆四十年病故。之所以被葬于裕陵,首先是因为她是由孝贤皇后一手培养而成,所以乾隆允许她一并葬入地宫。其次是母凭子贵,乾隆六十年,乾隆立顒琰为皇太子,并追赠其母为皇后。魏佳氏没有看见自己的儿子登基,更没在生前当上皇太后,死后能破格封为皇后,也算是托了儿子的福。

  乾隆的第二位皇后,也是唯一没有进入裕陵的皇后,就是乌拉那拉氏。乾隆还是皇子的时候,乌拉那拉氏就被册封为侧福晋。她不仅深得皇帝宠爱,还深得皇太后的喜爱。

  乾隆登基之后,乌拉那拉氏被封为娴妃。后来富察氏去世后,不久就被册封为皇后。乾隆十三年,乾隆第四次下江南,皇后乌拉那拉氏也一同前往。在途中,恰逢皇后四十八岁生日,可不知出了什么事,乌拉那拉氏竟惹怒了乾隆爷,回宫后不久就被打入了冷宫。

  若干年后,乌拉那拉氏染病身故,乾隆帝命人按皇贵妃规格,将乌拉那拉氏葬于裕陵西侧的裕妃园的大宝顶内。可是,乌拉那拉氏皇后到底是因为什么得罪了乾隆爷呢?

image.png

  正史上没有记载,事情究竟是怎么样,恐怕只有当事人才会知道,但据历朝历代后宫历史推测,此事的恶劣程度应该不小,传出去的话甚至有可能会有损皇家威严,所以就连正史都不敢记录。然后,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乾隆皇帝在之后三十几年的生活中,再也没有立过皇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