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是什么样的 真实和影视小说的那样吗
2019-05-16 15:33:2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中国历史是一部漫长的画卷,华夏这块古老的大地上刀光剑影白骨堆积,造就了一个个朝代更迭,文明兴盛。同样的也让这片土地上经历过无数战火的洗礼。历史上诸多的经典战役之中,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无疑是其中非常著名的一个,首先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同时也是火攻战的代表作,其次赤壁之战直接催生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国时期,正是这场战役奠定了三足鼎立的结局。

  不过后人对于赤壁之战的了解很多并非出自史籍,而是通过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这部著名的文学名著中赤壁之战是全书中最精彩的一个部分,罗贯中通过出色的描写将赤壁之战全景给读者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文学作品毕竟是文学作品,它与历史还是有所不同的。

  那么真实的赤壁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来看赤壁之战双方的情况,建安十三年曹操当时成功平定了北方的袁绍势力,这个时候的曹操就已经有南下的念头了。他在邺城开凿了一个大池子叫玄武池用来操练水军,同时还集中调动了张辽等名将的部队在许昌集结,也就是说此时曹操就已经在为南下做准备了,那么赤壁之战有关于曹操的兵力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当然不可能像小说里那样八十多万。

  目前来看曹操真实南下的部队在十五万左右,毕竟他刚刚平定北方,而且西部有西凉的势力曹操不敢真正把全国的兵都带出,那么曹操为什么要南下呢?他的目的是统一全国吗?历史上还真不是,曹操的南下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荆州和刘备的问题。

  在这之前曹操与刘备已经打了很多交道了,对于刘备这个打不死又抓不到的小强已经忍不了了,而且荆州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这里直接威胁到他的许昌。此前荆州地区是刘表苦心经营的地盘,后来刘备投靠刘表俩人合起来对抗曹操,曹操那会儿也正忙着没功夫处理他。

  可是情况后来不一样了,那就是触动曹操真正南下的时机来了,刘表病重这个时候肯定就是夺取荆州的大好机会,曹操7月份出兵不到一个月刘表就病死了。等曹操到了宛城这边刘表的儿子刘琮已经带着人投降了,所以等于曹操没有真打就得到了荆州绝大部分。因为当时刘琦还没有投降而且刘备没想到刘琮这就投降了只好放弃樊城往南跑,曹操立马追上与刘备在赤壁发生了交战,没错这就是最初的赤壁之战。

  史书记载当时赤壁之战只是曹操和刘备之间的对战,曹操并没有打赢刘备,但是他随后准备进军的时候,赤壁之战的第二个阶段就开始了,周瑜率领的东吴军队突然出现。整体来看第二阶段的赤壁之战就是历史上我们说的赤壁之战,实质上赤壁之战曹操的目标不是孙权,周瑜的出现也是在曹操意料之外的,等于赤壁之战后来演变成为曹操与东吴的一场遭遇战。

  当时可以肯定刘备是成功和孙权结盟了,所以周瑜立马带军赶到了这里与刘备汇合,不过这个时候对于曹操来说他的兵力又得到了荆州投降的水军增加到二十万左右,而周瑜的部队也是以水军为主基本上和刘备加在一起就几万人,双方的实力还是不对等。

  可这边有一个意外条件,那就是在与刘备之前的交战中我们通过史籍记载发现曹操的军队出现了意外,那就是瘟疫在曹军爆发了,这个瘟疫是吸血虫病,这个病传染得病基本上就是无解了。因此曹操的部队等于就是病了一大片,这样下去与孙刘继续打的话是没有什么胜算的,因此曹操也是在战与撤之间徘徊。

image.png

  曹操内部主要的两个谋士程昱和贾诩都不赞成打,可是对于曹操来说毕竟他南下的两个主要目的还剩一个刘备没有完成,此时兵不血刃拿下了荆州可是就这样放过刘备吗?得知了刘备与孙权结盟之后的曹操肯定更加担心,因为刘备虽然落魄可他能够从错乱的北方一路幸存发展那肯定他不是个等闲之辈,更何况他还挂着个汉室宗亲的头衔。因此思量再三曹操决定继续打,后来也就爆发了火烧赤壁,其实周瑜火烧曹军的地点是乌林和赤壁这两处,这一战曹操大败不过他损失的只是水军,之后他被迫撤退刘备周瑜反攻夺下了南郡,赤壁之战才最终结束,曹操等占据荆州北部,孙刘占据荆州南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