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到底能不能称帝呢 从历史上看是什么样的
2019-05-19 10:46:5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刘备称帝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刘备一生获得过众多的官职、身份,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两个:一个是汉室宗亲、一个是左将军。前者彰显了自己的血统高贵,后者则是当年汉献帝封的官职,代表了汉朝的认可。此外诸如荆州牧、益州牧等等,都是“自领”未获得朝廷的认可。而左将军这个官职不一样,这是汉献帝亲自封的。当时曹操和刘备属于蜜月期,他们合作击败了吕布。曹操便上表汉献帝,奏请封刘备为左将军领豫州牧,赐爵宜城亭侯。这是汉献帝亲自承认的,所以刘备倍加珍视。

  由于豫州在曹操掌控下而宜城亭侯爵位太低,所以,左将军成为刘备的招牌。此后无论曹操与刘备如何决裂交战,在朝廷如何将刘备定位为罪人,刘备都可以宣称那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下的伪诏,而坚称自己的左将军才是汉献帝的真实意思,不可动摇。以至于刘备即使在获得益州之后,仍然坚持保留左将军官职,命诸葛亮为军师将军掌左将军府事,更是将益州两个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许靖、庞義分别封为左将军长史、左将军司马,列群臣之首。

image.png

  原本,刘备获取汉中后,群臣劝进,刘备进位汉中王,也可以安心做一段日子,慢慢图天下。但是,一件事情发生了,那就是曹丕代汉称帝。并且曹丕是通过了让汉献帝“禅让”这个程序上合法的手段做了皇帝。这个就非常讨厌,然刘备对其领地的统治一下子变得很尴尬。

image.png

  因为刘备对领地的统治的合法性来源于两点:其一,汉室宗亲,所以他可以自立为汉中王;其二,汉献帝的承认,也就是当年封他的左将军。但是这二者一下都不成立了。汉朝灭亡了,你汉室宗亲还有什么用?皇帝都没有了,你还能做汉朝的汉中王吗?而无论当年汉献帝封过你什么官职,现在曹魏都不承认了,你的合法性又从何来?所以,刘备一下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叛乱分子。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刘备至少要自己宣称自己对领地是合法统治的,那怎么办?只有宣布曹魏的政权非法,但仅仅那样不够,因为汉献帝不是皇帝了,皇帝都没了,你的汉中王怎么当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当皇帝。

image.png

  但是,汉献帝毕竟活着,是他亲手将玉玺交给曹丕完成了禅让大典。然后被曹丕封为山阳公。如果刘备擅自称帝,那便是对汉献帝的不敬。于是,刘备号称曹丕已害死汉献帝,亲自给汉献帝发丧,并上谥号孝愍皇帝。接着刘备就以曹丕毒害汉献帝为由,宣布曹丕非法,而自己则“责无旁贷”继承汉朝皇帝的身份,扛起“兴复汉室”的大旗,登基称帝,一切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所以,只有汉献帝“死了”,才能证明曹魏政权“不合法”;只有自己做了汉朝皇帝,才能让自己“合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