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偃月刀里面真的有青龙吗 不然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
2019-05-23 09:59:0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要知道在三国时期,曾出过很多在后世颇负盛名的兵器。如曹操收藏的两把名剑,一名“倚天”,一名“青釭”,并称为绝世双剑。倚天剑曹操自己佩戴,青釭剑则让自己的侄儿夏侯恩佩带。而在虎牢关前睥睨十八路诸侯的吕布则手持方天画戟,也是威风一时。作为《三国演义》之中着重描写的蜀汉,自然也不缺著名的兵器,如刘备手中的雌雄双股剑,张飞手中的丈八蛇矛,以及关羽手中的青龙偃月刀。

image.png

  青龙偃月刀是偃月刀的其中一种。据史料记载,偃月刀在宋朝开始出现,因重量关系,主要用于练习臂力,而非实战中的武器。而这把又名冷艳锯的兵刃在《三国演义》中作为关羽的成名兵器,在关羽手中发挥出了极大的威力。无论是这把绝世名刀成就了武圣关羽,还是因关羽的威名而成就了青龙偃月刀,总之,这把刀与丈八蛇矛一般,与主人互为印证,让人看到兵器就想起了兵器的主人。

image.png

  在《三国志》中并未记载关羽到底持何种兵器,后世只能通过记录中的只言片语,推断出关羽使用的可能是马槊。但无论如何,世人对关羽使用兵器的印象,大多就是青龙偃月刀了。在《三国演义》中,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而这般沉重的兵器,自然也需要如同关羽这般威武雄壮之人才能在战场之中使用,也因此,青龙偃月刀也称为关刀。

image.png

  只不过在演义之中,并没有说这把刀的怎么来的,只说刘关张当时得镔铁千斤,随后关羽以此打造了手中的青龙偃月刀。而在民间,青龙偃月刀的出现则带有浓重的传奇色彩。最初关羽手中并没有能与之匹配的兵器,于是他找到了当地工艺精湛的工匠,为自己铸造趁手的兵器。只不过工匠每次都造不出关羽想要的东西,于是工匠对天发誓,在这之后又经过三天三夜的铸造,终于打造出了关羽想要的一把大刀。就在大刀即将出炉的瞬间,有一条青龙忽然从天而降,投入了熔炉之中,与这把即将出炉的大刀融为一体,大刀成型。关羽将大刀拿到手中,顿时风云变幻,仅轻轻一挥,就将门前的铁柱一分为二,足见大刀的锋利。

image.png

  也正因为这把大刀体内有青龙之魂,因此被后世称为青龙偃月刀。青龙偃月刀跟随关羽南征北战,最终被世人所熟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