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两大善妇救了两个人,后来一个当了皇帝,一个当了大将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有扶危助困的典范。古代有两大善妇,救的两个要饭的当了皇帝、大将,她们却仍然贫贱着,这是为什么呢?

  秦朝末年,淮阴出了一个善妇,此妇无名,史称“漂母”,她救过一个要饭的,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后来的汉朝开国大将韩信。当时韩信穷得连饭都吃不上,每天挨家要饭,要不到就饿着。在河里洗衣服的漂母见韩信饿倒,就给韩信饭吃,一连给了好几十天。韩信非常高兴,对漂母说,我将来一定重重报达你。漂母说,一个大男人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我还能指望你报达吗?漂母不求韩信报达,但韩信当了大将之后,还是给漂母送去了千金。但漂母没要,仍然是个贫寒的老太太。

  元朝末年,濠州出了一个善妇,此人无名,野史称“汪妈妈”,她救了一个要饭的,不是别人,正是后来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当时朱元璋家里死了三口人,他连埋葬的钱都没有,便挨家讨要,连要饭带要钱,但没有人给。汪妈妈出面,给朱元璋凑了一点钱,帮他埋葬了亲人,还把他收留下来,供他吃喝,最后把他送进皇觉寺,让他能吃饱。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想报达汪妈妈,但却找不到了。兵慌马乱的,汪妈妈若许早已贫困而死。

image.png

  漂母和汪妈妈,救了韩信和朱元璋,韩信和朱元璋大富大贵了,漂母和汪妈妈仍然是老样子。这并不是说韩信和朱元璋知恩不图报,而是漂母和汪妈妈不求回报。助人为乐,就是不图回报的帮助,如果帮助别人就是为了更大的回报,那就不叫助人为乐了,而是一种交易,一种潜能投资。人类社会,是一个互帮互助的社会,不求回报的帮助值得尊敬,图回报的潜能投资也不被指责。因为毕竟还有不少人,在你困难的时候,你承诺超值回报,他也不会帮助你,这就是现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