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逼死崇祯时,张献忠在干什么?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张献忠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李自成和张献忠是明末的两位著名农民起义领袖,他们两人通常被拿来相互比较。虽然最后李自成在历史上的地位和评价均要好于张献忠,但是在两人刚刚参加农民起义的时候,张献忠的地位是要高于李自成的。当张献忠已经是一支独立部队的领军人物、且号称“西营八大王”的时候,李自成还只是“闯王”高迎祥手下的一员将领,当高迎祥被明军俘获并处死之后,李自成才接管了高迎祥残余的部队,并接受了“闯王”的称呼,这才正式成为一支独立部队的领袖,才和张献忠平起平坐

image.png

  之后两人的命运起起伏伏,他们的实力强弱主要取决于明末的那些猛人们是否将重点对准他们,如果重点在李自成身上,李自成就会堕入深渊,比如崇祯十一年李自成被洪承畴打到只剩下18骑,最后不得不向张献忠求援,在张献忠的支持下才得以恢复实力。而张献忠也一样,崇祯十四年,张献忠被左良玉击败,军队溃散,当他去寻求李自成的帮助时,李自成却想趁机吞并他,最终在罗汝才的帮助下才得以东山再起

image.png

  不过,到崇祯十五年之后,他们二人都渐渐走出了起起伏伏的状态,整个农民起义形势走向了快速发展的通道,这一年开始,李自成和张献忠不断攻取襄阳、开封、西安等大城市,而且两人还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政权,设置地方官员。而在崇祯十七年时,李自成更是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这一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登基称帝,建立了大顺朝,三月李自成又杀入北京城,逼死了崇祯皇帝。那么这个时候张献忠在哪里?又在做什么呢?

  这还得从几个月之前说起,1643年下半年,张献忠攻克了武昌等湖广地区,但是此时的李自成也把眼光投向了湖广地区,而此时的李自成要比张献忠更加强大,为了不与李自成发生正面冲突,张献忠将目光投向了偏远的四川地区。崇祯十六年(1643年)年底,张献忠放弃刚刚到手几个月的湖广,率领军队向四川进军。1644年正月,张献忠攻克夔州,初战告捷,之后张献忠继续向四川腹地进军,而与此同时,李自成正集结大军向北京进军。但是,三个月后,双方的成就却天壤之别。

image.png

  李自成在这三个月内势如破竹,沿途明军除了宁武关之外大多投降,所以李自成得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顺利推进到北京城下,将北京城团团围住。而此时崇祯皇帝外无勤王之兵,内有投降之内奸,所以北京城很快被攻克。

  而张献忠在李自成取得重大进展的这三个月内却困在四川,毫无进展,只不过张献忠并不是受困于军事,而是受困于天气,“至万县,水涨,留屯三月”。从正月到四月,张献忠的部队因为万县发大水,导致军队无法行军,所以在万县驻留了三个月,而在这三个月内,李自成完成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先攻破了北京城,走上人生巅峰,很快又在山海关兵败,此后走上了下坡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