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伐纣时杀死了哪位商朝大将?
2019-05-25 10:13:14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飞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大约在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率领大军征讨商朝,并在牧野之战中击溃商军,纣王兵败后自焚而死,至此商朝灭亡,史称“武王伐纣”。周武王进入朝歌城后,对商朝的旧臣进行了相关处理,有人“升职”了,比如说纣王的哥哥子、中衍,被封为宋国的国君,有人却被杀了,比如说纣王的宠臣飞廉、恶来。

  飞廉、恶来是父子关系,飞廉是父亲,恶来是儿子,两人都有非常特殊的才能,“恶来有力,飞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纣王本身就很厉害,“材力过人,手格猛兽”,能和老虎、犀牛徒手搏斗。虽然史料关于恶来的记载不多,但他能受到纣王重用,其勇猛程度应该丝毫不逊色于纣王。

image.png

  后来,纣王杀死自己的叔叔比干、囚禁另一位叔叔箕子,自此飞廉、恶来掌握了商朝的国政,自此商朝的政局变得混乱不堪。史书关于这样的记载很多,“纣蔽于妲己、飞廉,而不知微子启,以惑其心,而乱其行”,“纣又用恶来,恶来善毁谗,诸侯以此益疏”,“殷纣爱飞廉、恶来,所以丧其国”。

  最终武王伐纣,成功灭掉了商朝,“助纣为虐”的飞廉、恶来也被处死,“周公诛飞廉、恶来,天下大悦”。但此时周武王做梦不会想到,八百多年后,自己的王朝会被飞廉、恶来的子孙后裔推翻!有人可能会说,灭掉周朝的不是秦朝吗?秦朝不是秦始皇建立起来的么?没错,秦朝,或者说秦国的国君就是恶来的后裔!

  根据史书的记载,“恶来有子曰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非子”指的就是秦国的开国君主秦非子。秦非子居住在犬丘,非常善于养马,所以当地人向周孝王推荐他。当时周孝王为抵御少数民族的入侵,正准备大肆养马,于是他任命秦非子养马。

  秦非子的工作做的很好,“马大蕃息”,周天子非常高兴,就把秦地赐给非子,让他延续嬴氏,称为秦嬴,自此秦国算是初步建立了。经过几百年的努力,秦非子的子孙让秦国称霸天下,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使将军摎攻西周”,西周公来到咸阳,顿首谢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城,口三万”,“秦王受献,归其君于周”。

image.png

  之后不久,最后一位周天子周赧王病死,秦昭襄王将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迁到了秦国,至此统治长达八百多年的周朝至此覆灭。七年后,秦庄襄王在位时期,“东周君与诸侯谋秦,秦使相国吕不韦诛之,尽入其国”。不过秦国对周朝后裔还算不错,没有斩尽杀绝,“秦不绝其祀,以阳人地赐周君,奉其祭祀”。

  除了秦国外,赵国还与恶来有点关系,赵国的始祖季胜是恶来的弟弟,也就是飞廉的另一个儿子。后来,恶来成为猛将的代名词,比如曹操在见到典韦后,就称赞他是“古之恶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