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三国时期的国家 为什么东吴却是撑的最长的呢
2019-05-28 13:59:5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东吴为什么能撑到最后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的历史大家都很熟悉。蜀汉在诸葛亮死后基本没有能人撑起来军国大业,魏军顺势南下,没有遇到什么抵抗,所以就最先灭亡了。但是同为三国之中的东吴却撑了很长时间,直到蜀汉灭亡后17年以后才正式灭亡,是三国中撑得时间最长的了。这其中有什么重要的原因呢?其实是很多条件造就了东吴这么晚才被灭亡,除了他自己的原因,也有很多外部原因。

image.png

  首先从当时的局势来看,西晋灭亡了曹魏,西晋本身也得调整,毕竟国家刚刚建立,所以这个时间就给了东吴喘息之机。而在之前,司马氏掌权的魏国进攻蜀汉,安抚蜀汉也是需要时间的。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西晋政权刚刚建立的时候,需要面对曹魏旧将的反扑,而且还有国家的各式各样的事情和问题需要解决。这些事情都给了东吴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安稳的环境。但是该来的迟早得来,当时的曹魏或者西晋只是无暇顾及,不是不想打它。

  而且,除了内部的原因以外,当时的西晋也要面对北方的外部威胁。当时的实力虽然强于东吴,打东吴也应该会取得胜利,但是西晋当时面临着另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北方的蒙古,这是个很烦人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西晋投入了较大的兵力,为了对付这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蒙古骑兵机动迅速,想打不是那么容易,而且们还会不断骚扰,虽然没有较大伤亡,但是的确很烦。在这一段时间西晋也有好多将领伤亡,虽然后来平定了蒙古,但是自己的元气也受了影响,所以没有精力和兵力去对付东吴了。

  以上是西晋这边的一些原因,接下来就是东吴的一些原因,这也证明了东吴不是后期的蜀汉那么容易打败的,因为当时的东吴还是有一些实力的,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东吴和蜀汉都有着天然的易守难攻的天险,但蜀汉并没有利用自己的山川之险就投降了,这是后主的昏庸,但是东吴不会,他的长江之险可以好好利用,易守难攻。所以在这样天然的防守屏障基础下,东吴的水军经由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厉害了,这也是东吴倚仗的一支军事力量。

image.png

  这支水军是从赤壁之战中走来的,经验丰富,是曾经可以抵抗魏国多次进军的基础。除了以上两个东吴一直以来的优势以外,还有就是当时的东吴并不是无人可用,他们还有陆逊陆氏家族。这也是他们能够坚持到最后的重要原因。当时的陆氏家族是吴国的中流砥柱,从陆逊,陆凯到陆抗,他们几乎撑起吴国的半边天。在西晋忙完自己的事情以后,曾试探性的攻打过东吴,而且吴国昭武将军步阐向晋国投降,并让出了西陵。

image.png

  西晋很高兴,派三路人马接应步阐,但这个时候是陆抗突然及时冲出,大败晋军,很好的化解了这次的重大危机,也让西晋看到东吴并不是无人可用,并不是强弩之末。这位陆抗是当时东吴的为数不多的大将,是东吴抵抗进攻的钢铁长城,但是也是最后长城,但是也可以抵抗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终究不会太长,东吴也终将会迎来灭亡的时刻。

image.png

  陆抗在抵挡了几次西晋的进攻之后便去世了,东吴的防御力量也轰然倒塌,灭亡也就顺理成章了。至此以后,纷争数百年,诞生了无数 到了公元280年,东吴正式灭亡,标志着三国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