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要杀崔氏 她不是自己的儿媳妇吗

  曹操为什么杀儿媳妇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操治国理念奉行的是法家思想,要求令行禁止。曹操曾下令“衣不着绣,履不二彩”,以此推行节俭之风。然而发出这个命令后,撞在枪口上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儿媳,曹植的妻子崔氏,她在出席一个重要仪式的场合,穿着绣缎,曹操看到后,就下令赐死了。(典故出自《裴松之注三国志》:“植妻衣绣,太祖登台见之,以违制命,还家赐死。”)

image.png

  曹植的妻子,是曹操的儿媳啊。仅仅因为儿媳穿了一件漂亮衣服,曹操就把儿媳杀了,原因真的这么简单吗?在笔者看来,原因不会这么简单,曹操杀崔氏,是早有预谋,所谓的“绣衣违制”,只是压死崔氏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image.png

  曹操来势汹汹,张绣自知敌不过,索性投降。兵不血刃,让曹操得意忘形,甚至还霸占了张济的遗孀、张绣的婶婶邹氏。这件事对张绣刺激很大,在谋士贾诩的筹划下,张绣突然发难,率众袭击毫无防备的曹操。混乱中,曹操仓皇应战,猛将典韦身负重伤而死,脑袋也被割去;曹昂、曹安民也死于非命。

image.png

  建安十二年(207年),张绣随曹操远征乌桓,病死在半路上,谥曰定侯,儿子张泉继嗣。关于张绣之死,《魏略》称曹丕对兄曹昂之死耿耿于怀,曾威胁张绣说“君杀吾兄,何忍持面视人邪!”张绣心不自安,自杀。有人认为曹丕是受到曹操暗示,逼死张绣,这与曹操一贯杀伐决断的个性是不符的。

  曹操做事只讲求是不是对他的目标有利,有利的他很大方,没利的他就不做,据说在钱财方面,他是个比较节俭的人,史书说他,雅性节俭,不好华丽,曾作《内戒令》讲述自己的节俭经验,他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束也极为严厉,要求他们衣不锦绣履不二彩,平时吃饭荤菜只有一盘肉,绝不奢侈浪费,家里不准熏香,婚丧嫁娶一切从简,曹操还说自己死后严禁厚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