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就是没有出现后宫干预朝政 而是党派间的斗争和宦官的专权呢

  为什么明朝就是没有出现后宫干预朝政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对于别的朝代来说是一个不一样的朝代,虽然还是有党派之间的斗争宦官的专权,可是没有出现后宫干预政治的事,对于统治了快要三百年的一个朝代来说是很少见的唐代武则天不用说,还有清朝慈禧宋朝刘后,在明朝为什么没有出现这样的事呢是因为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以后,设下了很多的制度其中有禁止宦官后宫干政这一条,无论是明朝的那个皇帝都没有出现后宫干预政治的事,就算是年龄小的的皇帝即使使用宦官也会不让后宫来帮助自己,在明朝化成年间,明朝的明宪宗就算十分的陪伴了他很久的姐姐,

  就算把它封为了万贵妃在后宫里万贵妃可以一手遮天,就连皇帝都在后宫看到她都要避开来走,就算这样也不能过问前朝的事决定的事,万历年间,明神宗非常喜欢郑贵妃,想要要废掉当时的朱常洛太子,她也只是有说话的权利而已。南宋时期那时候程朱理学的思想已经成熟了,就是那些再有能力有野心的女子也不可能有机会。朝廷中的制度也使后宫没有干预政治机会,明朝前期的皇帝都很努力,后宫和宦官没有任何机会。虽然到了中后期,宦官有了起色,后宫依然没有机会。这和明朝的一系列制度有关。

image.png

  就算遇到了不想做事的皇帝,也不用担心内有司礼监外有内阁大学士,关键就看这帮人心正不正了,明朝出现宦官干预政治的情况,是宦官和皇帝怠工的问题。嘉靖帝和万皇帝曾长期不上朝,所以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明朝里,为皇子选配偶时,从不考虑名门,只选择小门小户,名门有这很大的势力,一旦后宫在出现帮手,就会出现外戚干权。还有名门的女子读过很多书,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一旦进宫,能力没有很强的皇帝很可能无法驾驭住这些名门,可是小门小户家里的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所以明朝无论是选皇后还是妃子,他们的家中不是做生意的商人就是级别低的做官的,这些人本身就是中层家庭,能力有限,怎么提升也能做到六部的官员,镇守一方更不可能而且明朝官员对外戚们的防范很严密而且东厂锦衣卫也不是吃干饭的,所以那些在后宫里的女子除了给皇帝生孩子也只能互相勾心斗角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