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两银子能买什么东西呢 换做现在是多少钱呢

  古代的一两银子是多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在看古装影视作品的时候,总能看见电视电影里拿银子消费购买物品结算价格的场景。有时候买东西给几十文的,有时候给一两二两的。那到底他们讲的这些两、文是什么意思呢?他们那时候的一两银子的价值在现在能买到什么东西呢?

image.png

  古代的货币体制随着朝代以及各个时间段的不同,货币的汇率也是在不停的变化,而那时候的货币价值因为和现代货币的购买力不同,所以也没一个准确的办法来计算那时候的多少货币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我们只能通过古时候一个家庭的消费来跟现在家庭的消费来做一个对比,大概的得出一点结论。

image.png

  古时候出现过很多种类的货币,银子作为货币和正式在百姓手里流通的时间也很长,今天我们主要讲关于银子的问题。古时跟银子有关的货币是铜钱,银锭,银板。最初的时候银子其实作为税收上缴国库的,没有在百姓手中流通。到了宋朝时期,银子才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但也只参与大宗交易。

image.png

  银子没有大量流通,百姓使用的仍然还是铜钱。一千铜钱为一贯,但是宋朝因为省陌的原因,一贯只有七百七十铜钱。宋朝初期的时候,一两银子就是一贯,后来逐渐变成两关、三贯,直到南宋时期变为四贯铜钱兑换一两银子。

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要计算一两银子等于现在多少钱,单纯的用一两银子可以买某种物品的数量来跟现代做比较是行不通的。比如说古时候一两银子一百斤米,换算现在一斤米三块,那么就是一两银子等于现在三百块是不对。因为每个朝代的生产力和购买力都不一样。要换算的话我们应该取一个家庭的总消费来和现在家庭的消费来比较。

image.png

  古时候一家子一般都有五口人,我们就拿现代有五口人的家庭来简单做个对比。首先我们要知道古代的收入水平,大量的文献和文学作品都显示了古代一种职业的年收入。比如酒店小二,掌柜以及杂役等职业的收入。一般来说,普通的小二月工资也就在一二两之间。

image.png

  如果一个月一二两银子就够生活,那么事实上一两银子大概就在1500元左右,而不是有人根据大米价格算出来的200-500元。同时用这个数字对比古代的物价,相差应该也不大了,因为古代的猪肉一般也为一分,也就是一钱可以买十斤。换算下来差不多15一斤,跟现在也差不多。

  所以我们大概可以得出结论,一两银子应该在现在的1500元钱左右。你们觉得这个数字准确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