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没有称帝呢 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曹操为何不称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算得上是历史上英雄最多的年代,出现了不少的能人异士,那个年代有聪慧机敏善用智谋的诸葛亮,也有百战不殆的将士关羽等人,而那个年代最为猖狂,也最为那个年代加深印象的便是,刘备跟曹操的战争,当年的曹操势力庞大到可以直接废除当年皇帝的地步。

  曹操生性多疑,拥有着过人的智谋,识人用人的章法更是让许多人佩服惊叹,从来不按照常理出牌的曹操总是能为战争取得胜利,对待人才更是包容之至,许多人听说曹操的战绩都慕名想来投靠他,那么这样优秀的人才他为何不废除先帝,自立为王呢。

image.png

  首先古时候称谁能坐上王位,便可“呼风唤雨”,帝王的权利没人能经得起诱惑,如果有人想要篡位,那都是必须是鼎鼎有名的大臣,还得是得民心,并且篡位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所以大臣想要登上帝位,都要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成功了便高枕无忧从此飞黄腾达,失败了的话不仅难逃一死还会遗臭万年,所以这篡位一定要讲究章法,而曹操其实也一直觊觎那权利,所以也一直在未此而努力,可惜刘备一直从中阻挠着。

  刘备三国时期家喻户晓的重要人物,自小父亲逝世的早,与母亲一起生活却十分潦倒,小时刘备便知道,自己若是不努力的话就一定会被淘汰,甚至性命也会不保,刘备当年与同年纪的孩童说“我长大之后,一定会乘坐那样的羽堡盖车出行”此话令刘备的叔叔不慎听见,便急忙痛斥刘备。

  因为刘备的叔叔知道,当今帝王多疑无能,生怕刘备的一句话是自己全家遭受灭顶之灾,据后人记载刘备小时并不喜欢读书,喜欢音乐跟犬马,刘备虽不善言辞,但对待其下人却是很厚待,喜欢结交好友,当地有许多人都想要跟刘备攀上关系,甚至有人特意千里迢迢而来只为资助刘备,而刘备却也不负厚望,用这笔钱结交到了更多能人异士。

  后来建安二十一年曹操的势力,竟比诸侯王上相媲美,最后曹操依靠着自身的权谋诡计,在二十二年立了曹丕为太子,曹操精于算计,想把民众的心都拉到自己这里来,然后自己在称帝,可惜曹操没能实现,因为刘备卷土重来并气势汹汹。当时天下民心散漫,尤其是后来的耿纪等人的造反,使得当时的朝代更加动荡不安,后来刘备效仿刘邦把名字改为汉中王,那时的刘备可是名扬天下,大有称帝为王的劲头,刘备的到来也使得汉朝竟有回转之地。

  后来曹操见此,在刘备的压制之下,再也不敢称帝,也只能老老实实的帮助刘备救助百姓,曹操只能以一己之力先稳住刘备,把自己的希望全部寄存在自己儿子曹丕身上。

  当年的朝代动荡不安,也许曹操也是知道了,放弃为帝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当时的朝局人人自危,动荡不安,废帝是早晚之事,如果曹操不用出面不如借他人之手更加妥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